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聚焦“百千万工程”】大埔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推进会召开 不断厚植大埔高质量发展潜力动能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埔篇章(图)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7-03 20:03:4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7月3日下午,大埔县“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推进会在县科技信息大楼一楼会场召开。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精神,对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

  县委书记黄增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凌晓文主持会议。

BH7A7585.jpg

BH7A7532.jpg

  黄增国强调,要提高重视程度,理清“路线图”。一要观大局谋大事。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思想深处理解“百千万工程”重要意义,把大埔发展格局放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大局上考量,坚持把“百千万工程”作为今后各项工作总牵引,充分运用“百千万工程”大平台,把握好政策东风,推动大埔迎头赶上全省发展步伐。二要找短板明方向。狠抓发展第一要务,把发展县域经济作为落实“百千万工程”的总抓手,真正从“过日子思维”转向“发展思维”、从“投入思维”转向“产出思维”,把资源要素优先用到“打粮食”项目上,发展壮大实体经济,做大经济规模总量。三要定目标强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系统思维,紧紧围绕《五年行动计划》的具体内容,一体谋划、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要牢牢抓住政策叠加机遇期,在争取资金、谋划项目和申报用地用能指标方面想方设法往“百千万工程”方向靠拢,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要切实树牢产业发展思维,把产业发展作为推动“百千万工程”的重中之重,用好产业转移、对口帮扶等各项政策,把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不断厚植大埔高质量发展潜力动能。

BH7A7578.jpg

  黄增国强调,要把握工作维度,找准“发力点”。一要抓强县域经济。始终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提升自我造血能力。坚持园区扩园、增效两手抓,全力拉开产业发展空间。加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跟踪调度,集中攻坚,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工作量、实物量。要立足资源禀赋、产业特点和发展定位,着力引进更多“打粮食”项目。要把增资扩产当作最好的招商手段,增强服务意识,大力支持现有企业做强做大、扩能升级。二要抓优镇域经济。建立完善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四上”企业制度,确保“四上”企业存量保持稳定。持续更新和优化我县“个转企”和“四上”企业培育库,确保实现“今年净增加30家‘四上’企业,清零无‘四上’企业镇”这一目标。坚持政策激励,注重宣传引导,激发市场主体转企入规的内在动力,引导企业家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尽责任。三要抓实村集体经济。坚持将规范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管理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先手棋”,有力激活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积极探索完善联农带农富农利益联结机制,不断提升群众增收致富能力,壮大村集体经济。选好用好“产业村长”,力争年底所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BH7A7538.jpg

  黄增国强调,要加大落实力度,聚力“攻山头”。一要落实责任。县指挥部作为“百千万工程”牵头抓总部门要切实担起政治责任,持续提升指挥效能。五大专班及相关部门要及时上报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镇(场)要对标经济高质量发展考核等硬指标、硬任务,主动谋、主动干。各村(社区)要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二要转变作风。党员干部要把大埔的发展重任扛在肩上,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奋斗标尺,用过硬作风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负责的宗旨。

  会议对《大埔县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五年行动计划(2023-2027)》进行解读说明;举行了产业村长聘书、无信访村(社区)牌匾、无讼村(社区)牌匾颁发仪式;湖寮镇、百侯镇、三河镇,县域经济专班城镇建设专班、乡村振兴专班主要负责同志和产业村长代表作交流发言。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红梅,县政协主席陈德志,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蓝欣等县领导,各镇(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县“百千万工程”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县发改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统计局班子成员,县“百千万工程”指挥办常务副主任、专职副主任、副主任和各工作组主要负责同志,产业村长代表、无信访村(社区)代表、无讼村(社区)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