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大埔县卫健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贯彻落实情况报告
来源:大埔县卫生健康局  时间:2021-02-25 15:16:4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20年,卫健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引导全县卫健系统人员自觉学法用法。统筹谋划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落实贯彻《梅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年)》,现结合我局实际,报告如下:

  一、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切实提高站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国家和省、市部署要求,强化全县“一盘棋”思想,全县动员、全民行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人民战、阻击战。我县于1月24日下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唯一一例确诊病例于2月7日治愈出院,2月24日调整为二级响应,现已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密防控体系,以最坚决的态度打响防控总体战。第一时间组建强有力的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县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常务副组长、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设在卫健局),做到县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部署,落实防控各项工作。同时,领导小组(指挥部)从县委办、县府办、县委政法委、县卫健局、县发改局、县科工商务局、县交运局、县住建局等县直单位抽调工作人员,成立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统筹部署协调落实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召开县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会议、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和县委常委会等会议共计31场次,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例会31场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组织最强工作力量、动员最广大人民群众、采取最有力举措、执行最严格要求,坚定信心、众志成城,严阵以待、严防死守,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争。

  (二)加强联防联控,人人参与防控,以最广泛的合力打赢防控人民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广泛动员、组织、凝聚和依靠群众,强化宣传引导,上下一心、众志成城防控疫情。发动全县党员领导干部踊跃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党员捐款人数为14873人,共筹集资金192万元。组织100多名医务人员分赴镇(场)村(居)上门采样,为人民群众健康撑起“防护伞”。埔籍乡贤和行业协会、社会各界踊跃捐款捐物,同舟共济,同心抗疫。接收捐款、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一大批。同时,全县20000多名志愿者积极参与村(社区)、小区、商超、汽车站、火车站等健康监测点的疫情防控工作,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保障。县人民医院的邱创衡医生、谢琴护士长面对突发疫情春节坚守岗位、战斗在战“疫”第一线。黄森昌和邹益香、赖燕萍3名医务人员主动请缨,驰援武汉,成为最美“逆行者”,黄森昌、赖燕萍同志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被评为“先进标兵”。

  (三)压实四方责任,严防死守,以最有力的措施打赢防控阻击战。一是压实领导责任。印发《大埔县实施湖北返埔人员网格化排查  居家式管理实施方案》,按照“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严格落实县五套班子领导包片挂镇责任、镇村干部包村挂片责任,实行“网格化”排查防控。县五套班子领导特别是县党政领导要负责抓好分管部门、分管领域和挂钩镇(场)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压实属地责任。各镇(场)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属地负责”的原则,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压实部门责任。县行业主管部门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该县做好单位内部干部职工的疫情防控工作,搞好环境卫生、减少人员聚集,守好复工第一道门。加强对企业的督促指导和服务保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四是压实企业责任。落实好“四个到位”“八个一”,压实主体责任和企业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周密部署安排,从严督促企业落实特殊时期的安全管理措施,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让企业开足马力搞生产。

  二、扎实做好卫生健康学法普法工作

  制定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宣传贯彻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提高群众知晓率,提升依法执业水平。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规范指导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调配医疗资源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依法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及时公开疫情信息,积极开展公民健康教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依法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依法查处各类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工作。

  (二)、全面实施“三项制度”,推动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规定》《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方案》和省卫生健康委各专业监督检查指引的要求,我局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入“抗疫”一线,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对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场所、密切接触者集中留观点和供水单位等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卫生监督检查,共出动卫生监督员8032人次,检查医疗机构692间次、集中隔离场所13间次、消毒产品经营单位63间次、集中式供水单位36间次、公共场所1082间次、学校45间次、复工复产企业58间次,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873份,责令549间次问题单位整改落实,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筑牢防线不放松。2020年,我局共受理行政许可材料375件,办结375件。其中公共场所新办42件、延续9件、变更4件、注销38件;医疗机构新办6件、变更272件、注销3件。共受理卫生违法案件108宗,立案108宗,结案108宗,处罚15.1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2974万元;共对74家未按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的单位进行立案处理,查处无证行医9宗,取缔9宗,罚款11.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2974万元。共对全县医疗机构包括个体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开展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和医疗废物处置情况专项检查,进行了传染病防治综合监督检查129家,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检查320家,下达整改意见书140份,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提出了整改意见,对不良执业行为实施记分80家、记分共160分,对74家不按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的单位进行了立案处理。共对辖区内2家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进行现场监督检查2次,联合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消毒产品进行现场抽检,严格按照国家卫生标准《食(饮)具消毒卫生标准》(GB14934-1994)规定评价,共抽检消毒产品100份,合格96份,合格率96%,对其中一家现场抽检不合格的企业进行立案处理。办案数量同比增长1442.85%,办案金额同比增长1342.85%。我局共开展1385间次日常卫生监督工作,对辖区内各专业监督对象的监督频次均达到100%。

  (三)、在全县卫健系统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随机监督抽查工作,着力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今年国家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共随机抽取了93间监督对象,并完成93间的监督和检测工作,检查结果合格共90间,对3间不合格单位作出了立案处理。全面实行“一抽查一通报”制度,每次抽查完成后将抽查结果公示在我县政府网站,接受全社会监督。深入推进“两法衔接”工作,加强对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日常管理,及时移送涉嫌犯罪的卫生行政处罚案件,如高陂镇陂中牙科徐某某因曾受过二次行政处罚,属情节严重,又在新冠疫情期间顶风作案,被移交公安机关按《刑法》追责。

  四、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政务公开

  (一)、加强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督促指导各卫健单位做好辖区内医疗机构公开常规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

  (二)、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做好违规违纪典型问题处理结果通报工作,加强警示教育。

  (三)、依法公布我县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适时向社会发布传染病疫情预警信息。联合相关部门,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上年度全县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报告。


大埔县卫生健康局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