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大埔:勤抓扶贫工作 促落实显成效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0-12-10 18:48:5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大埔全力拉宽战线,全面落实扶贫工作,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营造环境、凝聚力量,做到不漏一处、不少一户。

  在发展的过程中,大埔始终把生态立县放在发展首位,不断厚植绿色优势,积极发展特色种养产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在三河工业园的旧寨村有机灵芝种植基地里,几个村民正忙着摆包、修菇、上架,为后面的收晒粉做准备。自第三轮脱贫攻坚启动以来,旧寨村围绕“一村一品”,在早期进行贫困户灵芝先行试种积累一定经验后,大力发展有机灵芝种植产业,每年为村里增收近10万元,正是紧紧抓住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围绕产业抓党建,旧寨村在村党总支下设5个党支部,并将其中2个支部建在灵芝和蜜柚产业链上,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头雁作用,以党员产业创收带动贫困户脱贫。

  【同期声——采访三河镇旧寨村村党支部书记吴志辉:(去年)营业额有35万,毛利达到了10万。我们贫困户每人每年能分红580元,(而且)贫困户能够到这里(基地)上班,旁边的群众也可以到这里上班。】

  【同期声——采访三河镇旧寨村村民 罗应河:我这几年主要在灵芝基地打工,家里也有种一些柚子,生活还可以。(我已经)脱贫啦。】

  近年来,大埔凝聚思想共识,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强化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持续精准发力,巩固提升全面帮扶工作成效。在党建扶贫方面,举办了大埔县脱贫攻坚干部培训班,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巩固脱贫成果,帮助干部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使命感紧迫感,提高脱贫攻坚本领和实战能力;在全县开展“决战脱贫•携手同行”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到村开展“5+N”系列活动,提升全县党员内生动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在产业扶贫方面,大规模高标准建设省级蜜柚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高质量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培育好2019年实施的16个、2020年实施的22个“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在消费扶贫方面,借助电商平台、各类展会、工会活动等载体,多形式开展消费扶贫,销售扶贫产品9263.02万元,带动贫困户5829 人。在就业扶贫方面,全县贫困户劳动力培训累计2932人次,培训转移就业(含就近就业)总人数272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