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大埔县防汛工作会议召开 贯彻落实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议精神(图)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6-16 16:06:4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6月15日上午,在县应急管理局四楼会议室收听收看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议后,我县接着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市会议精神,再次安排部署当前防汛减灾工作。县委书记黄增国、县长凌晓文、县领导杨自强、李延海、葛志发等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15185021.jpg


  县委书记黄增国指出,近期,我县遭遇了入汛以来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降水过程。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市会议部署,清醒认识防汛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紧密联系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微信图片_20220615185032.jpg


  黄增国强调,一要立即转入防汛紧急状态。要坚决摒弃麻痹侥幸心理,做好防大汛、救大灾、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二要强化监测预警和科学调度。要提高预报精准度,密切监测雨情变化,做好河流洪水预报,运用多种手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要严格执行各类工程调度运用方案,精准测算来水流量和洪量,科学运用防洪措施,最大限度减轻洪水灾害。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服从统一指挥调度。三要抓好重点部位防范特别是群众的安全转移。要扎实做好避险转移安置,特别是高陂、大麻、茶阳等出现洪水淹浸的乡镇,必须坚决全力转移安置好受灾群众,确保受灾群众有住所、有饭吃、有干净水喝,严防人员伤亡事故发生。要深入排查堤坝、水库、低洼易浸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区地下空间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一旦发现,立即整改。要把水库安全度汛作为重点,每日开展巡查,如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撤离可能影响范围的人员。要高度关注新建及在建工程度汛安全,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四要全力以赴减轻地质灾害影响。各镇(场)要切实扛起属地责任,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时刻紧盯防御重点,尤其是强化对有群众居住和生产生活的边坡、陡坎、危崖、山沟、河道等地质灾害易发区进行排查,及时掌握各类风险隐患的发展变化,及时采取针对性防控措施。宣传部门要持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识灾、查灾、报灾。五要强化防汛救灾物资和人员保障。要备足抢险救援的物资,加强防汛物资储备和人员调度,做好随时应急和集结准备。各镇(场)要落实好应急处理措施,研究确定科学的抢险预案。要强化险情处置和水毁工程修复工作,确保一旦发生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能迅速召集机械、人员全力抢通道路,确保受灾群众能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六要严格落实防汛减灾各项责任。要严格执行汛期24 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传递渠道,确保汛期雨情、水情、险情、灾情以及防汛调度命令及时上传下达。要督促各级防汛责任人到岗到位,完善防汛督察机制,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以铁的纪律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