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关于大埔县2018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的报告
来源:大埔县审计局  时间:2019-01-03 16:56: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和《广东省审计厅2018年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的通知》(粤审经责二﹝2017﹞308号)以及省审计厅批准的2018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按照梅州市审计局2018年审计工作的部署,大埔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8年10月15日至11月30日,对大埔县2018年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审计涉及的县卫计局、县财政局等相关单位对其提供的与审计事项有关的会计资料、工程资料、统计资料、电子数据及其他证明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并对此作出书面承诺。大埔县审计局的责任是依法独立实施审计并出具专题审计报告。
  一、基本情况
  广东省积极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先后出台了《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的通知》、《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系列政策文件。大埔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对落实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政策措施进行了专题会议研究,推动政策落地,制定了《大埔县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实施方案》,具体部署了2017年至2019年分步实施,并围绕实现卫生强县的工作目标,积极推进医疗卫生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基本情况。
  大埔县共有县级公立医院3家,共有床位编制数1050张,现有床位数630张,在建床位数540张。2017年县级公立医院门诊急诊总人次40.29万人,全年总收入27088万元(医疗收入22067.37万元,财政补助收入4696.59万元,其他收入324.04万元),2017年末总资产24582.80万元,总负债9841.80万元。
  (二)加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建设任务基本情况。
  大埔县现有3家县级公立医院升级任务,分别是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院。
  1.县人民医院二期改扩建工程,项目于2017年4月27日批复,计划投资2.96亿元,新增床位数300张。2018年9 月30日签订施工合同,项目现已拆除老建筑物,完成工程招投标及工程监理招投标工作,尚未发出开工通知书。省财政计划投入资金7560万元,实际到位3024万元,实际投入84万元。
  2.县中医医院迁建工程,项目新增床位数300张,计划投资3.62亿元,2017年12 月签订项目合同,实际开工时间2017年12 月19日,现已完成主体工程,进入室内装修阶段。中央和省财政计划投入资金分别为5000万元、1亿元,实际到位1.10亿元,实际投入1.10亿元。
  3.县妇幼保健院改扩建工程,项目新增床位数40张,计划投资8545万元,2017年12 月签订项目合同,实际开工时间2017年12 月19日,现已完成主体工程,进入室内装修阶段。省财政计划投入资金3370万元,实际到位2783万元,实际投入2783万元。
  (三)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待遇任务落实情况。
  1.提高边远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标准
  根据县卫生计生部门反映,2018年1-9月,全县符合条件乡镇卫生院14间,符合条件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的实际人数675人,按照省财政对山区和农村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000元的要求,省县财政安排资金应到位759.54万元,实际到位759.54万元,实际发放372万元,未发放453.47万元(上级资金174.24万元,已纳入年初预算县级配套资金387.54万元待年终结算拨付)。
  2.提高村卫生站医生补贴标准
  根据县卫生计生部门反映,2018年1-9月,全县应发放卫生站医生补贴的村卫生站245间,按照省财政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村卫生站医生补助标准提高到每年行政村2万元,省财政安排资金应到位490万元,实际到位490万元,由于县卫生计生部门对卫生站医生需在年终进行考核,实际未发放490万元。
  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补助
  2018年1-9月,大埔县应按省要求为现有14个乡镇卫生院(含撤并6个)设置2个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应共设置40名,按照省财政对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每个乡镇卫生院每个特设岗位每年补助6万元,省财政安排资金应到位240万元,实际到位240万元,由于县卫生计生部门无法确认全科医生补助对象,实际未发放240万元。
  (四)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培训任务落实情况。
  大埔县卫计部门加大卫生计生技术人员的培训力度,制定医护人员培训计划,组织医技人员到市、县级医院参加培训学习,加强岗位锻炼;有计划、分期分批选送医疗卫生人员、医疗辅助人员、护理人员到医疗卫生专业院校学习深造,鼓励自修自学成才,不断提高卫生院医务人员的业务知识和诊断水平。
  根据《梅州市全科医生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大埔县2017-2019年每年全科医生应培训33名,其中: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1名,助理全科医生培训6名,转岗培训13名,岗位培训13名。2018年9月底,参加全科医生培训共有19人,占任务数57.58%,其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3人,转岗培训9人,岗位培训7人。
  根据《梅州市产科医师、助产士转岗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大埔县2017-2019年产科医师、助产士总培训名额24名,其中:其中2017年7名,2018年8名,2019年9名。2017年派出7人参加培训,已取得合格证4人。2018年参加培训8人,目前正在培训中。
  根据《梅州市儿科医师转岗培训项目实施方案》,大埔县2017-2019年每年儿科医师转岗应培训2名。2017年、2018年参加培训人数分别为2人和4人。
  大埔县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组织实施招聘一批全科医生、产科儿科医生、助产士医护人员。2017年和2018年实际招录全科医生、产科儿科医生、助产士人数分别为13人(产科3人、儿科3人、助产士7人)和9人(助产士)。
  按照省财政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和在岗培训补助,2018年省财政安排应到位资金46.58万元,实际到位46.58万元,实际未发放46.58万元。
  (五)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任务落实情况。
  大埔县卫计部门,坚持以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为重点,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和规范化建设为依托,以增强群众获得感为落脚点,扎实推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各项工作。硬件方面,全县乡镇卫生院、村卫生站进行了标准化建设,配备了计算机、软件等信息设备。截至9月底,建立居民健康档案29.28万份,建档率76.46%,健康档案使用率38.76%;0-6岁儿童健康管理3.50万人, 儿童健康管理率93.81%,新生儿访视率99.81%;孕产妇健康管理早孕建册96.98%,产后访视率99.40%;65岁以上老年人4.98万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24.38%;高血压患者管理1.70万人, 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68.73%,Ⅱ型糖尿病患者管理0.56万人,Ⅱ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68.33%;肺结核患者管理率100%;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册管理0.24万人,在册规范管理率93.18%。
  2018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55元,中央和省市县财政安排应到位资金2106.51万元,实际到位2019.18万元,实际发放1565.71万元,未发放453.47万元(上级资金69.32万元,已纳入年初预算县级配套资金384.15万元待年终结算拨付)。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财政资金拨付不够及时
  截止2018年9月底,上级财政安排2018年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资金到位11426.85万元,县财政已拨出使用6298万元,结存未拨付5128.85万元;县级配套资金771.69万元未拨付使用。
  主要原因:一是基建项目按程序、按进度拨付使用资金;二是需考核项目待年终考核后拨付资金;三是先使用上级资金后使用配套资金。
  (二)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补助项目资金无法使用
  2018年,仍按以前年度上报省为14个乡镇卫生院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40个,省财政下拨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补助240万元,资金目前存放于县财政没有使用。
  主要原因是基层医疗卫生院难以确认全科医生补助对象,对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进行补助没有更加合理的分配方案,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也没有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该职位。
  (三)未按要求完成全科医生培训目标任务
  根据《梅州市全科医生培训项目实施方案》, 2017-2019年每年要完成培训全科医生任务33名,2018年实际培训19名,未完成培训15名。
  主要原因是医疗机构临床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紧缺,又要维持医院的医疗诊疗工作正常运转,无法派出足够人员参训,同时,县人民医院作为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基地,目前改扩建工程还在建设中,硬件配套还不完善。
  (四)对以往审计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2017年我局曾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截至2018年9月底,2017年审计报告所反映情况的3个问题中,有1个已经整改完毕,1个正在整改即将完成,1个尚未整改。
  尚未整改的问题是全科医生特设岗位补助240万元,主要原因仍是难以确认全科医生人员名单,2018年4月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聘,没有符合条件的人员报考该职位,致使该问题无法解决。
  三、审计建议
  (一)做好区域卫生规划,合理配置公共卫生资源。
  要以创建卫生强县为契机,科学编制卫生事业发展规划,要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布局、规模、功能定位、人员结构、学科建设、设备配置等提出明确的发展目标和要求,在确保基本医疗服务的前提下,发展优质医疗资源,以适应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保健需求。要合理配置卫生资源, 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要求,完善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实现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全覆盖;继续完善基层医疗机构硬件建设,推进“卫生两基示范镇、达标镇”建设和村卫生站公建民营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二)加大基层卫生人才招录和培养力度,着力加强基层卫生计生队伍建设
  人才是基层卫生计生事业发展的根本。必须把人才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抓好基层卫生计生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实施乡镇卫生院招聘人才倾斜政策,改革基层人才招聘管理机制,简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招考进人手续,同时要实行岗位补贴和乡镇补贴政策,吸引优秀人才到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加强现有卫生计生人才培养,通过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和进修培训等形式,加快培养适用型和紧缺型人才,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
 
                                            大埔县审计局   
                                           2018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