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大埔县开展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21 19:00:3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月20日下午,我县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县疾控中心举行。

  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副总指挥张红梅,县政协副主席、县人民医院院长黄伟胜,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湖寮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各镇(场)分管负责同志、县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各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县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湖寮镇干部群众等200多人参加演练。

  演练以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在17日下午收集的标本中检出1份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标本为背景展开。“经查,患者张三,男,38岁,为大埔县某镇某村村民,近1个月无外出史,1月15日感觉咽痛、轻微低烧37.5度……”20日下午15时许,在大埔县疾控中心的参演人员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和处置工作流程,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单位集结迅速、防护到位、装备齐全、配合密切,整个演练过程反应迅速、科学严谨、处置合理,顺利完成各项预设流程。

  演练流程分为发现与启动、应急处置、结束响应三个环节,场景包含县级信息接报与核实上报、县级信息报告及应急响应、疫情信息上报及划定、管控、处置涉疫区域等,重点突出了大流调、大排查。

  张红梅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以此次演练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实、做细。县防控指挥部要针对本次演练进行总结,按照“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的要求,完善应急管理的指挥协调、信息报送、处理反馈、工作联动等机制,着力构建科学高效的应急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各镇(场)、各单位要充分借鉴此次演练中发现的不足,更进一步细化本区域、本部门应急管理预案,明确具体责任,确保预案具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实用性。面对突发事件,做到有案可依、有章可循。各参演部门,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强化岗位练兵力度,积极开展实战性的演练,进一步提高应急综合作战能力,锻炼一支“招之能来,来之能战,战而必胜”的应急保障队伍,用心用情用功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人民过上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据悉,此次演练的举行旨在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提升大埔全县各级各部门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力求以演练促实战,检验全县防控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

  【同期声——采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主任 刘德传:我主要是负责采样和检测这一块,刚才演练主要是采样这一块的,特别是针对大规模采样。大规模采样,我们有一个新冠系统,以后如果针对大规模采用的话是要用这个系统,需要全市民来配合系统录入,这个系统运行起来的话,会大大减少我们的工作时间。通过这次演练发现现场采样还有不足,回去还要继续培训。】

  【同期声——采访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CR室检验员 何俊成:在这次演练中,我们发现了当前我们应急对这次疫情防控的不足,以后我们应该更加的严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