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预案
关于印发大埔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埔府办〔2012〕81号
来源:|4  时间:2013-08-27 17:42: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各镇人民政府,丰溪林场,县有关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大埔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二年八月二十三日
 
 
 
 
 
大埔县气象灾害应急预案
 


1 总则
1.1编制目的
加强我县灾害性天气和突发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预警等工作,全面提高应对气象灾害的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或者避免气象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中国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预案》、《广东省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规定》、《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梅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大埔县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1.3.1本预案所称的气象灾害是指由于台风、暴雨、高温、寒冷、大雾、干旱、森林火险、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等天气气候事件影响,造成或者可能造成人员伤亡、重大财产损失和重大社会影响的灾害。
1.3.2本预案适用于在我县行政区域内发生的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气象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1.4工作原则
1.4.1以人为本
坚持“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气象灾害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威胁和危害,并不断完善对于弱势群体的救助手段。
1.4.2以防为主
加强气象预报精确度,通过准确的监测预警和有效的防范措施,将灾害性天气造成的灾害程度降至最低,达到防灾减灾的目的。
1.4.3部门联动
气象灾害涉及社会各方面,需要各部门和单位共同行动,通过建立高效的部门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提高对气象灾害事件发生发展全过程的综合管理和紧急处置能力,尽最大可能避免气象灾害造成恶劣影响和灾难性后果。
1.4.4社会响应
通过气象灾害预警唤起社会公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形成监测预警、信息编制、传播途径、防御指南、社会救助等社会响应运行机制。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2.1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
2.1.1应急指挥机构组成
组长:县人民政府分管副县长
副组长:县府办协调气象工作的副主任,县气象局局长。
成员: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安监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公安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国土资源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局、县旅游局、县环保局、县广播电视台、县党政内网管理中心、县供电局、县气象局等单位负责同志。
2.1.2职责
(1)负责大埔县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和检查监督。
(2)决定启动或终止本预案。
(3)分析研究特别重大、重大、较大气象灾害发展趋势,提出应对措施,指挥各地各有关单位及群众做好气象灾害的防御和应急处置。
(4)建立健全气象灾害事件监测和预警系统。
(5)完成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1.3成员单位职责
(1)县委宣传部:督促协调新闻媒体及时播发灾害性天气气候的监测、预报预测、警报等信息,组织协调气象灾害及应急处置情况的新闻发布工作。
(2)县发改局、县经信局:负责提供相关的物资,保障气象灾害预防处置工作需要。
(3)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保障气象台站气象服务和移动气象台站现场服务人员、设备运输的交通畅通;根据相应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防御指引,指挥疏导交通车辆或水库、江河上的船只。
(4)县民政局:提供人员死伤情况相关信息。
(5)县安监局:提供非煤矿山企业、危险化学物品生产和经营企业、烟花爆竹批发企业人员死伤情况相关信息。
(6)县财政局:负责应由本级财政承担的气象灾害事件预警等工作所需资金。
(7)县国土资源局:负责提供地质灾害相关信息。
(8)县水务局:负责提供大、中、小型水库蓄水及受灾相关信息。
(9)县农业局:负责提供农业受灾情况相关信息。
(10)县林业局:负责提供森林火灾情况相关信息。
(11)县卫生局:负责提供疫情发展监测相关信息。
(12)县环保局:负责提供环境监测相关信息。
(13)县教育局:负责提供学校受灾情况相关信息;负责对全县中、小学生开展气象灾害防御知识教育;根据相应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防御指引通知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停课。
(14)县旅游局:负责提供全县旅游景区受灾情况相关信息;根据相应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防御指引通知景区进行防御。
(15)县广播电视台:负责及时发布各种重大气象信息和灾害预警信号,做好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宣传。
(16)大埔供电局:负责重大气象灾害信息传递、报送和重大气象灾害发生现场气象服务的电力供应保障。
(17)县气象局:负责对台风、暴雨、高温、寒冷、大雾、干旱、森林火险、地质灾害、洪涝灾害等气象灾害的监测和预报,并发布相关的预警信号,及时收集气象灾害的实况,为各职能部门及社会公众提供防御气象灾害所需的气象信息。
(18)其他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做好气象灾害防御工作。
2.1.4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
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是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下设的办事机构,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县气象局,由县气象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
2.2专家组
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建立气象灾害应急专家咨询机制,设立重大气象灾害应急专家组,聘请有关气象、水利、水文、地质、环境、救援、灾害评估等专家,为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提供决策咨询和技术支持。
3 应急预警机制
3.1监测和报告
3.1.1监测单位:县气象局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灾害监测、信息收集、预报预警和评估等工作。
3.1.2责任报告单位:县气象灾害应急机构。
3.1.3报告时限和程序:对可能发生一般级别以上气象灾害事件的,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要在会商后立即将预警信息报告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要在发生两小时内报告梅州市政府应急办。
3.1.4报告内容:报告单位、联系人、联系方式、报告时间、气象灾害种类和特征、发展趋势、发生时间、地点和范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已经采取的措施等。
3.2预警预防行动
3.2.1县气象局根据气象灾害监测、预报、警报信息,对可能发生气象灾害的情况,立即进行相关工作部署,并报县政府和上一级气象部门。县气象局对气象灾害信息进行研究分析,对可能达到较大预警级别的,要及时启动本预案,采取相应预警和应对措施,并及时报告县政府应急办和上一级气象部门。
3.2.2各有关单位收到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按照各自职责,做好有关应急准备工作。
3.2.3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应按照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防御指引,积极采取防御措施,避免气象灾害可能造成的损失。对没有制定预警信号的气象灾害,各有关单位要根据气象灾害可能影响的程度和范围采取相应防御措施。
3.3预警级别
根据预测分析结果,对可能发生和可以预警的气象灾害进行预警。预警级别依据气象灾害可能或已经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分为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四级预警,分别以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气象灾害预警级别具体分级标准见附件8.1。
3.4预警发布
3.4.1Ⅰ级预警
当省内各级气象台站预报预测可能出现Ⅰ级(特别重大)预警级别的灾害性天气气候过程,或者发生的各类气象灾害天气气候过程已经或可能造成下列情形之一的:
——30人以上死亡;
——10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
——引发多个流域同时发生大水;
——重要流域重要河段堤防发生决口;
——重点大中型水库发生垮坝;
——某个流域特别严重的洪水或农村内涝、城县积涝等;
——其他需要发布Ⅰ级预警的情况。
对敏感地区、敏感时间和敏感人群等特殊情况,上述标准可酌情降低。
Ⅰ级预警按《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规定进行发布。
3.4.2Ⅱ级预警
当省内各级气象台站预报预测可能出现Ⅱ级(重大)预警级别的灾害性天气气候过程,或者发生的各类气象灾害天气气候过程已经或可能造成下列情形之一的:
——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
——1亿元以上10亿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某个流域发生特大洪水;
——重要流域一般河段及主要支流堤防发生决口;
——一般大中型水库发生垮坝;
——严重的农村内涝、城县积涝等;
——其他需要发布Ⅱ级预警的情况。
对敏感地区、敏感时间和敏感人群等特殊情况,上述标准可酌情降低。
Ⅱ级预警按《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规定进行发布。
3.4.3Ⅲ级预警
当县内各级气象台站预报预测可能出现Ⅲ级(较大)预警级别的灾害性天气气候过程,或者发生的各类气象灾害天气气候过程已经或可能造成下列情形之一的:
——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
——1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
——较重的农村内涝、城县积涝等;
——流域干流堤防出现重大险情;
——大中型水库出现重大险情或小型水库发生垮坝;
——其他需要发布Ⅲ级预警的情况。
对敏感地区、敏感时间和敏感人群等特殊情况,上述标准可酌情降低。
Ⅲ级预警按《梅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的规定进行发布。
3.4.4Ⅳ级预警
当预报预测可能出现Ⅳ级(一般)预警级别的灾害性天气气候过程,或者发生的各类气象灾害天气气候过程已经或可能造成下列情形之一的:
——1人以上、3人以下死亡;
——200万元以上至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气象灾害;
——可能(或已经)农村内涝、城县积涝等;
——流域干流堤防出现险情;
——大中型水库出现险情;
——其他需要发布IV级预警的情况。
对敏感地区、敏感时间和敏感人群等特殊情况,上述标准可酌情降低。
IV级预警由大埔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决定发布,并报大埔县人民政府。
3.5预警支持系统
气象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和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规划,加强气象灾害预警支持系统建设,保证气象灾害应急工作顺利进行。
3.5.1建立和完善以灾害性天气监测、气象预报分析处理、气象信息传输和气象灾害信息综合加工处理为主体的气象灾害预警系统,提高气象灾害预警能力。
3.5.2建立气象灾害信息综合收集评估系统,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5.3建立和完善气象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实现气象灾害信息资源共享。
3.5.4建立气象灾害应急综合指挥系统,提高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建立和完善本单位互联共享气象灾害紧急处置信息系统。
4 应急响应
4.1分级响应
按气象灾害的严重程度和范围,气象灾害应急启动级别设定为Ⅰ级、Ⅱ级、Ⅲ级、IV级四个等级。
4.1.1Ⅰ级、Ⅱ级、Ⅲ级响应
当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Ⅲ级以上气象灾害时,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立即进行先期处置,并迅速向梅州市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领导小组报告,请求上级按照权限启动应急预案,并根据梅州市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领导小组指令进行气象灾害应急处置。
4.1.2IV级响应
一般突发气象灾害事件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立即组织专家分析确认,对气象灾害进行综合评估,经集体研究决定,发布IV级响应启动命令,向事发地各有关单位发布启动内部相关应急程序的命令,报大埔县人民政府和梅州市气象局。
4.2公共媒体应急响应
新闻单位接到县气象台站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后,通过广播、电视、显示屏、网络等方式,在15分钟内向公众发布灾害性天气气候监测、预报预测、警报信息。
4.3信息共享和处理
4.3.1气象灾害的监测、预报等信息实行分级上报,由气象部门归口处理,同级共享。
4.3.2气象灾害信息的报送和处理,要快速、准确、翔实,重要信息应立即上报,因客观原因一时难以准确掌握的信息,应及时报告基本情况,随后补报详情。
4.4应急通信方式
参与气象灾害应急的单位应当保证通信畅通,实行24小时待班制度。
4.5调查与评估
4.5.1气象灾害调查、评估由气象灾害发生地的气象部门负责。一般等级气象灾害由县级气象主管部门直接负责;较大等级气象灾害由地级以上县气象主管部门牵头负责,重大等级气象灾害由省气象部门牵头负责,我县配合做好相关工作;特别重大等级气象灾害由省气象部门开展调查工作,必要时报请国家气象部门予以支持,我县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4.5.2气象灾害跨行政区域发生时,其调查、评估(含成因分析)工作由其共同上级主管部门负责,或指定一牵头单位负责,本行政区域气象主管部门同时做好本行政区域气象灾害调查、评估工作。
4.6应急终止
Ⅰ级、Ⅱ级响应行动由省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领导小组决定终止。
Ⅲ级响应行动由梅州市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决定终止。
Ⅳ级响应行动由大埔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决定终止。
5 后期处置
5.1灾害成因分析
一般级别灾害应急工作结束后,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及时组织有关单位及专家组对气象灾害成因进行分析,并报县人民政府和梅州市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领导小组。县气象局应当及时进行灾害性天气预报、预测技术总结和服务情况、效果分析。较大级别以上气象灾害成因分析,由梅州市气象局负责;重大级别以上气象灾害成因分析,由广东省气象局负责,县气象局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5.2事件调查报告
一般级别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结束后,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组织有关单位对事件进行调查,提出调查报告,并报县人民政府和梅州市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领导小组。调查报告包括:一般级别气象灾害的发生经过;伤亡情况,所造成的经济、政治和社会等方面的影响;总结防御或应急处置的经验和不足;提出加强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的建议。较大级别以上气象灾害事件调查报告,由梅州市气象局负责;重大级别以上气象灾害事件调查报告,由广东省气象局负责,大埔县气象局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5.3应急工作总结
一般级别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结束后,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对气象灾害应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交总结报告,报县人民政府和梅州市重大气象灾害预警应急领导小组。总结报告应当包括:气象灾害事件的基本情况,产生的原因,应急处置过程,应急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今后应改进的防御和应急处置措施建议。较大级别以上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总结,由梅州市气象局负责;重大级别以上气象灾害应急工作总结,由广东省气象局负责,大埔县气象局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5.4气象灾害评估
5.4.1一般级别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结束后,县气象灾害应急领导小组组织有关单位对气象灾害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及时上报县人民政府,并向相关单位通报。较大级别以上气象灾害评估由梅州市气象局负责;重大级别以上气象灾害评估由广东省气象局负责,县气象局协助做好有关工作。
5.4.2气象灾害评估结果可作为气象灾害救助、赔偿的依据。
5.5灾害保险证明
有关单位应当主动为保险机构办理受灾人员和财产的保险理赔事项提供准确的灾情信息证明。
6 保障措施
6.1通信与信息保障
6.1.1通信保障
(1)以现有的国家气象通信网为基础,建立快速、安全、稳定、可靠的气象灾害应急信息通信专用网,确保应急期间信息畅通。
(2)建立反应快速、灵活机动的气象灾害应急通信系统,确保应急期间通信畅通。
(3)根据实际需要,组织气象台站在抢险救灾现场建立移动式气象监测站或现场气象服务保障系统,为防灾减灾工作提供气象保障。
(4)有关单位应当加强对重要通信设施、传输线路和技术装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养护,配置备份系统,建立健全紧急保障措施。
6.1.2信息保障
(1)县气象局应在现有的业务平台基础上,建立和完善气象灾害应急管理系统,并与县人民政府应急办及其他相关单位实现互联互通。
(2)健全和完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系统,建立气象灾害应急资源数据库;明确和规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办法,传播渠道、方式等。
(3)气象部门负责本辖区气象灾害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评估和处理,并按有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报送县政府应急办和气象灾害应急机构;重要信息和已报信息的变更应当立即报送。
6.2保障措施
6.2.1装备保障
6.2.1.1各地、各有关单位应当加强对气象灾害应急救援和减灾等方面的专用物料、器材、工具的储备,建立相应的物资数据库,并对购置、库存、使用和销毁等环节进行严格管理。
6.2.1.2县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应当加强装备、弹药的日常管理,确保一旦接到指令,能够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6.3技术储备与保障
依托相应的气象业务机构,建立相关的气象灾害预警应急技术支持系统。组织相关单位开展气象灾害预警、预测和应急处置技术研究,做好气象灾害应急技术储备。
6.4宣传、培训和演习
6.4.1各镇(场)及广播电视、文化、教育等单位应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各种媒体,加大对气象灾害应急工作的宣传、培训工作。
6.4.2县气象局负责牵头定期组织本预案应急演练。
7 附则
7.1责任与奖惩
对在突发气象灾害事件应急处理工作中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有关责任人,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7.2预案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县气象局负责解释。
7.3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8 附件
8.1各种气象天气预警级别标准
8.1.1热带气旋预警级别
8.1.1.1Ⅰ级预警:预计未来24小时内,强热带风暴及其以上级别的热带气旋将严重影响我省海面或陆地(严重影响的定义是指责任区有大于等于8级风或特大暴雨,下同)。
8.1.1.2Ⅱ级预警:预计未来36小时内,强热带风暴及其以上级别的热带气旋将严重影响我省海面或陆地。
8.1.1.3Ⅲ级预警: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达到Ⅲ级预警级别。
(1)预计未来48小时内(强)热带风暴及其以上级别的热带气旋将造成我县区域内有大于等于8级大风时;
(2)热带风暴及其以上级别的热带气旋登陆后,我县区域内风力仍大于8级或仍有大暴雨;
8.1.1.4Ⅳ级预警: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为达到Ⅳ级预警级别。
(1)受热带气旋影响,未来48小时内本区域内风力大于等于6级、小于8级;
(2)受热带气旋影响,未来48小时内本区域内有暴雨。
8.1.2暴雨预警级别
8.1.2.1Ⅰ级预警: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并预计降水将持续,即为达到Ⅰ级预警级别。
(1)全省暴雨过程的单站日降雨量≥500毫米;
(2)全省暴雨过程的单站连续2日降雨量≥700毫米;
(3)全省暴雨过程的单站连续5日降雨量≥750毫米;
(4)全省日雨量≥50毫米的暴雨站日数≥150;
(5)全省日雨量≥100毫米的大暴雨站日数≥40;
(6)全省日雨量≥250毫米的特大暴雨站日数≥5。
8.1.2.2Ⅱ级预警: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并预计降水将持续,即为达到Ⅱ级预警级别。
(1)全省暴雨过程的单站日降雨量≥420毫米;
(2)全省暴雨过程的单站连续2日降雨量≥620毫米;
(3)全省暴雨过程的单站连续5日降雨量≥650毫米;
(4)全省日雨量≥50毫米的暴雨站日数≥120;
(5)全省日雨量≥100毫米的大暴雨站日数≥35;
(6)全省日雨量≥250毫米的特大暴雨站日数≥3。
8.1.2.3Ⅲ级预警:雨量实况已达到或预报将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并预报降水持续,即为达到Ⅲ级预警级别。
(1)梅州区域暴雨过程的单站日降雨量≥350毫米;
(2)梅州区域暴雨过程的单站连续2日降雨量≥450毫米;
(3)梅州区域暴雨过程的单站连续5日降雨量≥500毫米;
(4)梅州区域日雨量≥50毫米的暴雨连续日数≥3;
(5)梅州区域日雨量≥100毫米的大暴雨站数达三分之一以上;
(6)梅州区域日雨量≥250毫米的特大暴雨站日数≥2。
8.1.2.4Ⅳ级预警:雨量实况已达到或预报将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并预报降水持续,即为达到Ⅳ级预警级别。
(1)大埔区域暴雨过程的单站日降雨量≥250毫米;
(2)大埔区域暴雨过程的单站连续2日降雨量≥300毫米;
(3)大埔区域暴雨过程的单站连续5日降雨量≥350毫米;
(4)大埔区域日雨量≥50毫米的暴雨连续日数≥2;
(5)大埔区域日雨量≥100毫米的大暴雨站数达四分之一以上;
(6)大埔区域日雨量≥250毫米的特大暴雨站日数≥1。
8.1.3高温预警级别
8.1.3.1Ⅰ级预警:实况已达到或预计24小时内达到以下标准之一且高温将持续,即达到Ⅰ级预警级别。
(1)全省极端最高气温≥40℃;
(2)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9℃的站日数≥20;
(3)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7℃的站日数≥150。
8.1.3.2Ⅱ级预警:实况已达到或预计24小时内达到以下标准之一且高温将持续,即为达到Ⅱ级预警级别。
(1)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9℃的站日数≥10;
(2)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7℃的站日数≥80;
(3)全省极端最高气温≥35℃的站日数≥500。
8.1.3.3Ⅲ级预警:实况已达到或预计24小时内达到以下标准之一且高温将持续,即为达到Ⅲ级预警级别。
(1)梅州区域极端最高气温≥37℃的日数≥2;
(2)梅州区域极端最高气温≥35℃的日数≥5。
8.1.3.4Ⅳ级预警:实况已达到或预计24小时内达到以下标准之一且高温将持续,即为达到Ⅳ级预警级别。
(1)大埔区域极端最高气温≥37℃的日数≥1;
(2)大埔区域极端最高气温≥35℃的日数≥3。
8.1.4寒冷预警级别
8.1.4.1Ⅰ级预警: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达到Ⅰ级预警级别。
(1)广州五山站日平均气温在冷空气到达后一天内急剧下降10℃以上,或两天内日平均气温急剧下降12℃以上,同时过程最低气温降至3℃或以下;
(2)过程中全省日平均气温≤15℃的站日数≥1500,或日平均气温≤10℃的站日数≥500;
(3)过程中全省日最低气温≤10℃的站日数≥1000,或日最低气温≤5℃的站日数≥250。
8.1.4.2Ⅱ级预警: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达到Ⅱ级预警级别。
(1)广州五山站日平均气温在冷空气到达后一天内急剧下降8℃以上或两天内日平均气温急剧下降10℃以上,同时过程最低气温降至5℃或以下;
(2)过程中全省日平均气温≤15℃的站日数≥800,或日平均气温≤10℃的站日数≥200;
(3)过程中全省日最低气温≤10℃的站日数≥700,或日最低气温≤5℃的站日数≥100。
8.1.4.3Ⅲ级预警: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达到Ⅲ级预警级别。
(1)梅州区域最大降温幅度≥10℃且最低气温≤5℃;
(2)过程中梅州区域日平均气温≤15℃的日数≥7,或日平均气温≤10℃的日数≥3;
(3)过程中梅州区域日最低气温≤10℃的日数≥10;
(4)梅州区域日最低气温≤5℃的日数≥5,或日最低气温≤0℃的日数≥2。
8.1.4.4Ⅳ级预警:当同时满足下列1、3、4条件,或同时满足下列2、3、4条件,即达到Ⅳ级预警级别。
(1)大埔区域最大降温幅度≥8℃且全县最低气温≤5℃;
(2)过程中大埔区域日平均气温≤15℃的日数≥7,出现日平均气温≤10℃的日数≥3;
(3)过程中大埔区域日最低气温≤10℃的日数≥7,或日最低气温≤5℃的日数≥3;
(4)大埔区域日最低气温≤0℃的日数≥1。
8.1.5大雾预警级别
8.1.5.1Ⅰ级预警:预报或监测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达到Ⅰ级预警级别。
(1)全省最小能见度不足100米的站数≥20;
(2)全省最小能见度不足200米的站数≥30;
(3)全省最小能见度不足500米的站数≥50。
8.1.5.2Ⅱ级预警:预报或监测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达到Ⅱ级预警级别。
(1)全省最小能见度不足200米的站数≥15;
(2)全省最小能见度不足500米的站数≥25;
(3)全省最小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站数≥50。
8.1.5.3Ⅲ级预警:预报或监测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达到Ⅲ级预警级别。
(1)梅州区域最小能见度不足200米的站数达三分之一以上;
(2)梅州区域最小能见度不足500米的站数达二分之一以上;
(3)梅州区域最小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站数达三分之二以上。
8.1.5.4Ⅳ级预警:预报或监测大埔区域最小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即达到Ⅳ级预警级别。
8.1.6干旱预警级别
8.1.6.1Ⅰ级预警:全省2/3以上站点(58个站以上,下同)达到极旱标准。
8.1.6.2Ⅱ级预警:全省2/3以上站点达到重旱或以上标准。
8.1.6.3Ⅲ级预警:梅州区域2/3以上站点达到中旱或以上标准。
8.1.6.4Ⅳ级预警:大埔区域2/3以上站点达到轻旱或以上标准。
8.1.7道路结冰预警级别
8.1.7.1Ⅰ级预警:全省最低气温低于0℃且平均气温低于6℃,并出现降水的台站数≥10个,预计2小时内在大范围区域影响道路交通,即达到Ⅰ级预警级别。
8.1.7.2Ⅱ级预警:出现降水并达到以下标准之一,预计4小时内在较大范围影响道路交通,即达到Ⅱ级预警级别。
(1)全省平均气温低于6℃且最低气温低于0℃的台站数≥5个;
(2)全省平均气温低于6℃且最低气温低于1℃的台站数≥10个。
8.1.7.3Ⅲ级预警:梅州区域最低气温低于1℃且平均气温低于6℃,并出现降水的台站数≥2个,预计6小时内影响道路交通,即为达到Ⅲ级预警级别。
8.1.7.4Ⅳ级预警:大埔区域最低气温低于2℃且平均气温低于6℃,并出现降水,预计12小时内影响道路交通,即为达到Ⅳ级预警级别。
8.1.8衍生及次生气象灾害。
8.1.8.1Ⅰ级预警:预报或监测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为达到Ⅰ级预警级别。
(1)全省预计可能发生五级地质灾害;
(2)全省预计可能发生五级森林火险;
(3)气象原因可能(或已经)引发4个地级以上县行政区域内疾病爆发、传播,且有加剧趋势。
8.1.8.2Ⅱ级预警:预报或监测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为达到, Ⅱ级预警级别。
(1)全省预计可能发生四级地质灾害;
(2)全省预计可能发生四级森林火险;
(3)气象原因可能(或已经)引发3个地级以上县行政区域内疾病爆发、传播,且有加剧趋势。
8.1.8.3Ⅲ级预警:预报或监测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为达到Ⅲ级预警级别。
(1)预计梅州区域2个县区以上行政区域内可能发生三级地质灾害;
(2)预计梅州区域2个县区以上行政区域内可能发生三级森林火险;
(3)气象原因可能(或已经)引发梅州区域3个县区以上行政区域内疾病爆发、传播,且有加剧趋势。
8.1.8.4Ⅳ级预警:预报或监测达到以下标准之一即为达到Ⅳ级预警级别。
(1)预计大埔行政区域内可能发生三级地质灾害;
(2)预计大埔行政区域内可能发生三级森林火险;
(3)气象原因可能(或已经)引发大埔行政区域内疾病爆发、传播,且有加剧趋势。
8.2术语说明
8.2.1本预案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8.2.2暴雨站日数:指单站1日出现暴雨记为1个暴雨站日数,如单站2日出现暴雨记为2个暴雨站日数,两个站1日出现暴雨也记为2个暴雨站日数。
8.2.3干旱等级
极旱:指基本无土壤蒸发,地表植物干枯、死亡。
重旱:指土壤出现较厚的干土层,地表植物萎蔫、叶片干枯,果实脱落。
中旱:指土壤表面干燥,地表植物叶片白天有萎蔫现象。
8.2.4地质灾害等级
3级:可能性较大,预报预警时间内启动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并24小时监测;
4级:可能性大,启动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区居民临时避让方案;
5级:可能性很大,启动不稳定危险斜坡威胁区居民临时避让方案。
8.2.5森林火险等级
3级:中度危险,林内可燃物较易燃烧,森林火灾较易发生;
4级:高度危险,林内可燃物容易燃烧,森林火灾容易发生,火势蔓延速度快;
5级:极度危险,林内可燃物极易燃烧,森林火灾极易发生,火势蔓延速度极快。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主题词:应急  气象  预案  通知

抄送:县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纪委办,县人武部,县法院,县检察院。

 
大埔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秘书组     2012年8月23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