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村动态
大埔县百侯中学:“学陶求真”构建生活教育特色学校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8-09 09:04:5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百侯中学创办于1923年,是全国第三个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实践基地,是南方学陶的发祥地,享有“北有晓庄,南有百侯”的美誉。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理论在百侯中学撒下种子,百侯中学从此走上了学陶求真的行知路。

  八十八年来,百侯中学在学陶求真的行知路上始终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坚持学陶求真、立德树人,践行“生活团队、生活德育、生活课堂、生活课程、生活文化”五位一体的生活教育办学特色,打造学陶求真真人教育,进一步擦亮了学校“生活教育”陶字特色品牌,促进百侯中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同期声——采访百侯中学校长 陈志敏:(五位一体办学特色)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打造:倾力培养真人教师,创建生活教育团队;创新生活德育模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构建生活化课堂教学模式,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功能;开设校本生活课程,提升学生生活能力;完善校园行知生活文化,营造真人教育氛围。】

  学校充分挖掘可利用的丰厚乡土资源,开设了行知特色的校本生活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主选择特色校本课程和参加特色校本课程学习兴趣小组,做到手脑双挥、求仁求真,提升学生的生活能力。

  【同期声——采访百侯中学 学生:我参加了《走近陶行知》特色校本生活课程学习,通过学习《走近陶行知》特色校本课程,使我进一步了解了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的生平及其教育思想,尤其是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念“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和陶行知的教育故事。】

  【同期声——采访百侯中学 学生: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系列学陶求真的生活教育特色主题活动,让我们在做中学,学中做,学做结合,知行合一,学做真人。同时,在学校学习中,除学会做真人、书本知识外,还学会了自主学习、行为习惯养成、劳动、体艺、自理等技能。】

  近年来,百侯中学先后被评为县平安校园、县绿色美丽校园、县依法治校示范校、市文明校园、县“关注成长、关爱留守”家访活动先进单位、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学校的校风、学风、班风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呈现出一派“人人争做好事,生生竟当标兵”的喜人景象。

  【同期声——采访百侯中学校长 陈志敏:荣获初中期末知识水平调研评估“教学质量优秀奖” 3次;中考县质量优秀奖3次;年度教学常规检查“优秀等次”2次;县田径运动会年年取得佳绩,其中初、高中女子组第一名各1次;教师获奖荣誉462人次、学生获奖荣誉50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