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村动态
梅州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库区移民新居过新春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2-04 19:12:5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21年,国家重大水利项目——梅州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先后下闸蓄水、投产发电。而作为项目的重要一环,移民安置工作也进展顺利。不少库区移民户,赶在春节住进了安置区的新居。

  【(现场声)移民肖瑶彪:一眼望去高楼林立、道路四通八达,看到这些(哽咽)心里相当激动,感激不尽。】

  在高陂镇陂寨移民安置点B区,81岁移民黄叔赶在春节前搬进新家,夫妇俩这几天都高兴地合不拢嘴。

  【肖瑶彪妻子 黄付平:以前上面(老家)是比较低洼的地方,发大水就会浸到。现在家具都是全新的,来到这里直接住。】

  肖瑶彪是土生土长的渡头村人。2015年,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动工建设,渡头村是水库淹没区之一,全村1640人中,拆迁户有197户803人。

  想到背井离乡,他和其他乡亲一样,对久居的家园依依不舍。在工作组的宣传下,作为一名老党员,他率先签订了拆迁协议,还与工作组一起挨家挨户做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很多征地拆迁户打消了顾虑,渡头村的征地拆迁工作顺利进行。

  【移民肖瑶彪:下乡工作组,辛勤的付出,征地拆迁安置,使我们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变,刚住进来那晚(激动得)一夜没睡,相信接下来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移民功在当代,安置利及千秋。近年来,梅州坚持以人为本,扎实有效推进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真正让移民“移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其中,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由后靠安置向城镇安置转变,由“一户一宅”向高层安置转变,同时创新征地移民生产安置方式,建立耕地长期补偿为主,一次性货币为辅的新机制,将部分征地补偿费作为资本金投入到电站,在发电收入中提取回报,有效解决被征地移民的后顾之忧。目前,陂寨移民安置点完成搬迁移民3360人,安置地块已全部移交建房,入住38户。

  【移民刘建文:搬到这里,教学医疗各方面都提升了。】

  【移民刘益桥:交通方便,买菜也方便了,小孩读书医疗各方面都比老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