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村动态
范伟增:30年初心不变 教鞭五代相传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9-13 18:31:5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在大埔县三河镇梓里学校,今年50岁的乡村教师范伟增,19岁开始投身乡村教育,一坚持就是30年。1904年,从梓里公学创建开始,范伟增的曾祖父、祖父、父亲以及儿子共五代人,都在这所学校任教。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听听乡村教师范伟增的故事。

  眼前这位正在给初三学生上课的老师,就是范伟增,今年50岁。1992年,刚满19岁的范伟增在父亲的影响下,成为了大埔县梓里学校的一名乡村教师,这一干就是30年。在上世纪90年代,乡村学校学生多,教学环境十分艰辛。

  【大埔县三河镇梓里学校 校长 范伟增:当时我来到这里教书的时候我投身乡村教育的条件是相当艰巨,第一个是没有我独立的房间,我们要三个老师合住一个房间, 一个房间一张床是打通铺,更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其他都没有,所以条件是相当艰苦的,就一根粉笔,一块黑板,一本课本去完成教务教学,所以那时候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的。】

  面对城镇化带来的乡村学校师资、资金、学生生源少、教学成绩差等问题,范伟增在2018年担任校长后,对学校进行综合性改革,恢复寄宿制办学,让边远山村的孩子可以在学校寄宿,并引入了公益合作项目,壮大学校的师资力量。

  【大埔县三河镇梓里学校 校长 范伟增:第一个是跟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合作,引进了先进年轻的师资,因为当时我们的老师平均年龄很大,平均49.5岁,所以必须要快速地有年轻教师的融入。第二引进免费午餐,所以我们学校也是大埔县首个免费午餐学校,当时引进免费午餐到学校的时候,就是全校师生午餐都没有回家吃。】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 梅州地区项目主管 谢丽丹:范校长是我见过校长中,吃饭也在校长室,住也住在学校,陪伴着孩子最长时间的校长。】

  梓里学校由2018年的172名学生增长至2021年秋季的438人,开设了一至九年级共11个教学班,生源覆盖了8个乡镇。教学环境的日益完善、宿舍的改造升级、师资的不断壮大,这些显而易见的变化,是范伟增和众多乡村教师努力的成果。在同事们的眼中,范伟增是无所不能的全能型校长。修水管、修空调、安装宿舍床,只要是乡村孩子的事,范伟增总是冲在最前面。

  【大埔县三河镇梓里学校 老师 刘钦赞 学校里的不管是教学,还是日常的设施设备维护,他算全能型的,学校有什么问题,他都能解决。我就说最近的暑假,他除了开会,出公差,天天在学校,都没走开过,吃住都在学校里。】

  【大埔县三河镇梓里学校 校长 范伟增:长期住在乡村,我们能看到乡村的不容易。一个山村学校就是一个乡村的希望所在,所以都要尽自己力所能及做好本职工作,给乡村发展,给乡村振兴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