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村动态
青溪镇长丰村:精准脱贫摘穷帽 脚步踏实奔小康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0-18 19:45:5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20年,中国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大埔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胜利脱贫摘帽的青溪镇长丰村,如今是什么样子?下面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近距离欣赏蜕变之后的长丰村,一起了解这座村庄战贫的故事。

  走进青溪镇长丰村,这里青山环绕,炊烟袅袅,整个村庄呈现一片安静祥和的美好景象。然而在2020年以前,长丰村曾经是一个省定贫困村,居住条件差,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都较为落后,全村有48户贫困户共145人。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广东建工集团的对点帮扶下,长丰村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脱贫攻坚,陆续开展了光纤信息化、光伏发电、大埔水电入股等多个项目,随着村集体经济的提升,全村人居环境、各项民生事业等都有了质的飞跃。

  【同期声——采访 长丰村党支部书记 陈胜俊: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我们投入了1200多万改善了长丰村的基础设施,包括村委办公大楼、维修球场、公路改造,还有安装路灯等。在建工集团的支持下,他们投入了100万元到水电公司进行收益分红,还做了300千瓦的光伏,我们村的经济(收入)达到了20万元左右。】

  【同期声——采访 长丰村村民:一个村委会,一条村道,老人活动中心都建设得很好。】

  对于村中的贫困户,村两委干部和广东建工集团驻村帮扶队成员采用“造血式”扶贫的方式,帮助全村48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在脱贫攻坚期间,他们时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情况,并为其发放鸡鸭苗、肥料等生产资料,提供贴息贷款等,目的就是为了能让贫困户们能自力更生、脱贫致富,过上更好的生活。

  【同期声——采访 长丰村村民:当时我的身体不好,他们(驻村干部)经常过来。米之类的物资,上面发的慰问金,都会送过来。他们支持我养了一些猪,给家里的学生也给予了补贴。现在的生活就比以前好得非常多,好的政策要感谢党的领导,(让我们)从穷山沟里走出了一条富裕的道路。】

  如今,长丰村每年都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家家户户都自食其力,丰衣足食,村民们的幸福感不断提升。接下来,长丰村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序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迈开新农村建设的稳健步伐。

  【同期声——采访 长丰村党支部书记 陈胜俊:现在主要就是巩固后期的脱贫成果,带领我们的党员干部和群众做好乡村振兴、撂荒复垦这方面的工作。我们会认真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把长丰村各项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