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村动态
【聚焦“百千万工程”】洲瑞镇:政府引领 企业带动 助力乡村振兴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6-13 20:18: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近年来,洲瑞镇聚焦乡村振兴,因地制宜,以政府引领、企业带动为抓手,依托乡镇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在当地政府的引领下,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和乡镇经济持续增长,走出了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今年以来,洲瑞镇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专心致志抓发展,聚力镇域资源禀赋,找准定位、发挥特长,紧紧抓住切入点和突破口,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个企业,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厚植实体经济新动能,推动镇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洲瑞镇党委书记 钟丽惠:我们的职责之一就是为企业提供服务和支持。我们鼓励和引导企业在当地发展,通过定期走访企业,加强与企业的“心连心”沟通,及时掌握企业的困难所需,协助解决难题。比如:生产用地审批,政策优惠,水电道路交通等方面。我们致力于建设一个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机会。目前镇内有大埔县三和实业有限公司、大埔单竹山茶场、广东瑞山生态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梅州市瑞山天泉有限公司等企业,其中,三和实业年产值1800余万元,单竹山茶场年产值约300万元,瑞山景区旅游年收入900余万元,瑞山天泉年产值2800余万元。】

  三和陶瓷工业小区位于洲瑞镇下营村,是一家以生产餐具、茶杯、酒壶等日用陶瓷和酒店创意陶瓷为主的陶瓷企业。目前,该企业拥有厂房面积10000多平方米,生产线2条,在当地经营了40多年。

  【大埔县三和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田巧能:今年一季度,三和实业产值达480万元。我们企业将争取在2年内形成同行业竞争优势,同时加大产品研发投入,在国内酒店用品行业实现一定影响力。争取3年内完善生产自动化改造,产值达到3000万元,年增长25%。】

  现在企业发展好了,村民回家就业不再是奢望。因看好当地陶瓷产业,越来越多年轻人也从外面回到家乡。两年前,在外务工的大坑村村民余衡昌便回到家乡,在三和实业上班。

  【村民 余衡昌:在家就业这两年多来,生活成本降低了,不仅能照顾到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存款也渐渐多了起来。】

  目前,三和实业已为当地200多名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九成均为洲瑞镇的村民,平均每人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

  乡村产业振兴,为村民创造出更多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在位于大埔县洲瑞镇陂营村,大埔与丰顺交界的洲瑞林场内,土壤肥沃、林木茂盛、常年云雾缭绕,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也孕育了“单竹茶”这一品牌。经过多年经营,单竹山茶场目前已种植优质茶树300多亩、茶苗13万株,赢取了许多忠实消费者的青睐。

  【大埔单竹山茶场场长  蓝汉潮:像鸭屎香(茶叶)市场价都是在五百块钱左右,都是销往深圳、广州、珠海、梅州等地。】

  单竹山坚持生态种植的做法,也为周边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茶采茶季茶场最忙的时候一天需要请130多人,大多都是当地的村民。

  洲瑞镇自然资源丰富,乡村旅游蓬勃发展,孕育了大批水木清华的自然美景,集山水、人文、现代为一体的广东瑞山生态旅游度假园区就坐落于此。不少村民因为瑞山的开发,加快了奔康致富的步子。据统计,瑞山景区已经创造的直接就业岗位超过100个,间接创造的就业的岗位有1000个,缓解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安置问题。

  【广东瑞山生态旅游度假村有限公司员工  吴秋华:瑞山的开发解决了很多附近村民的就业问题,像我以前在珠三角,都是在外面工作,因为要带小孩、照顾老人,没办法出去了。在这里既能解决就业问题,基本生活保障也有了。】

  【瑞山天泉水厂厂长  杨双楼:我是大埔本地人,来这里工作比较近,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小孩。待遇各方面都还可以,我们这里是包吃包住的 。】

  下一步,洲瑞镇政府将继续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引导和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产业升级和转型,推动瑞山天泉4升矿泉水新生产线上线运行,加快瑞山天泉客菜中央厨房预制菜项目投产,支持瑞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积极发动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共同推动洲瑞镇高质量发展。

  【洲瑞镇党委书记  钟丽惠:我们将继续推动优势产业发展,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高产品质量和品牌影响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产业链的整体水平;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合作与交流,拓宽市场和资源渠道。我们相信,未来企业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