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村动态
【聚焦“百千万工程”记者走基层系列】洲瑞镇:党建赋能促发展 基层治理助振兴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12-28 19:40:3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今年以来,洲瑞镇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不断发力,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更有力实现农业高质高量、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近年来,大埔县洲瑞镇把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引领,赋能基层治理,拓宽基层自治渠道,不断提升治理和服务效能,为基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在洲瑞镇的南村村的会议室  一场“村民议事会”正在进行,  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围坐在一起,讨论着村里坑道崩塌,妨碍多个村民小组灌溉排洪的问题,经过村两委干部现场勘察,测量所需解决路段长达187米。会上,参会村民你一言我一语,各抒已见、提出建议,最终以基础坑底,用松树桩打底,填充沼泽地的方式展开施工,让这一难题得到彻底解决。

  2023年,洲瑞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南村村为重点,打造村民议事阵地,设立村民议事日并将议事日固定为村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自选动作,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及时了解群众需求,把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具体举措逐一落实,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事儿。

  为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2年底,洲瑞镇南村村以2个村民小组为试点,用表现换积分、积分换物品的方式,筹建起洲瑞镇第一家“积分兑换超市”。

  【村民:我们村里面打扫卫生 村头村尾打扫干净 村委就凭积分给我们兑换礼品 村委有这种活动我们更积极去兑换礼品 路上有不干净的东西我们都会很自觉去捡起来】

  奖励虽小,但村民们在乎的是那份认可。据了解,人居环境整治“积分兑换超市”是洲瑞镇以南村村上下径为试点,通过“党建+网格+积分”的管理模式,督促群众对自家房前屋后实施“门前三包”责任制,做到“三净”(地面干净、立面干净、天面干净)和“三不”(不乱搭建、不乱摆放、不乱拉挂),推进农户房前屋后院内、村道巷道、村边水边、空地闲地绿化美化。

  如今,“小积分”带来了乡村治理大提升,环境变干净整洁了,邻里之间更加和谐了,村民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更高涨了。

  今后,洲瑞镇将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不断发力,通过党建引领的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更有力实现农业高质高量、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