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镇村动态
百侯镇:百侯镇干群合力全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9-01-18 11:36: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自去年10月开展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百侯镇坚持以建设生态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环境综合整治为切入点,全力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着力改善人居环境。
  日前记者来到百侯镇的帽山村看到,村里破旧的厕所、猪舍等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条新修扩宽的大道和一座崭新的小桥,不仅环境变美了,村民小车出入通行都非常的方便。
  【百侯镇帽山村理事会会长 杨应强:“三清三拆”主要拆了猪舍、浴室、牛栏、厕所,这边到那边全部都是猪舍、浴室、厕所,在这个范围内都拆了二三十间猪舍、浴室、厕所。】
  【百侯镇帽山村支部书记 杨秋权:这座桥主要贯通上面和山头,“三清三拆”点……所以这座桥先建,这条路先弄,贯通到上面一公里左右,三米半路面,对我们老百姓就交通方便,两条路都可以,出入方便老百姓。】
  帽山村位于百侯镇西部,是中央苏区县的老区村。帽山主村长久以来存在小车不到户的问题,经村两委、理事会规划筹备,建设了这条进村主道路,前期由于规划道路涉及众多危旧房拆除等问题,群众都持观望态度,经镇村干部、理事会宣传发动,主动入户做工作,大部分群众都愿意拆除自有危旧房,无偿献出自身土地进行道路建设。
  【百侯镇帽山村 村民:因为接触这次新农村建设,感觉到可以搞到我们帽山变样的一个村庄,我就回来跟着村干部、理事啊,把这个村道用大家的辛勤和努力把这个村道开通起来。】
  【百侯镇帽山村 村民:嫁到这里50年了,讲到开路敲锣打鼓,我说要用到我的地方不要钱,用到我的院子、厕所,我说不要钱,拿去拿去,开路为了子孙后代。住着很舒服,所以我都不回湖寮住,我就要回这里住。感谢政府,大力支持我们帽山,把我们乡村搞成美丽乡村。】
  帽山村支部书记杨秋权告诉我们,为了做好“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帽山村村委密切联系、积极动员外出乡贤热心参与,凝聚强大合力。目前,帽山村按照片区已成立2个村民理事会,理事会成员不仅带动了外出乡贤、常住村民参与“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还积极为新农村建设工程项目建言献策。
  【百侯镇帽山村支部书记 杨秋权:政府实施“三清三拆”,我们村里第一点就是开了村民代表会,成立村民理事会,我们成立两个理事会,主村一个,后面还有五个自然村,根据村民代表会,挑选理事会,之后逐步宣传,党员干部宣传。印宣传标语、横幅,政府印有宣传标语,每家每户发放,到每家每户去做工作。】
  【百侯镇新农办主任 罗庆丰:比较典型的就是我们帽山村,群众都非常踊跃,特别是他们理事会成员,自筹了资金20多万元,用于道路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这些。】
  【百侯镇帽山村理事会会长 杨应强:大家听到要建屋开路,方便大家,都踊跃的来参与,在捐款中呢,香港回来的一个老师,主动捐出了三万块,11月13日就把这个路开通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帽山村容的变化,除了政府主导也离不开村民的大力支持。帽山村村民积极参与到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中取得了良好成效。
  【百侯镇帽山村 村民:(为什么会敲锣打鼓?)因为路要开通了,汽车要到每家每户嘛,可以实现我们一直期待的梦想。】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挖掘机正在有条不紊地拆除旧房,帽山村民还自发的手工拆除,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记者 张帮丽:我现在正在百侯镇帽山村“三清三拆”的现场,在我身后一位阿叔正在自发手工来拆除,我们过去看一下,您支持拆除吗?(支持支持)为什么?(为了大家好啊,整个村貌环境好)您觉得政府这个做法好吗?(好,好)】
  【百侯镇帽山村 村民:对于“三清三拆”,新农村建设,肯定可以带来很多好处(所以你是支持?)肯定支持。】
  在帽山村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努力下,至目前,帽山村已拆除废旧牛栏猪舍、茅厕88间,合计1390.35平方米。
据了解,目前百侯镇14个行政村均已开展了“三清三拆三整治”行动,其中南山、白罗两个村属于省定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系列,已于2017年率先开展行动,至目前,基本完成目标任务。
  【百侯镇副镇长、白罗村驻村领导 丘炼:从去年开始我们就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根据新农村建设,就把这个地方集中起来,根据村民的提议,在村的中心片区,搞了一个文体活动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搞好后,现在白天晚上都配套了体育设施、公厕,有个文体活动广场,白天晚上都很多群众来这里休闲、健身,群众都点赞村里的新农村建设工作。】
  以上成效的取得离不开百侯镇大力实行“十个好”的有效措施,分别是选好人、带好头;选好点、落好桩;划好图、分好工;开好会、上好课;定好调、排好位。
  【百侯镇新农办主任 罗庆丰:亮点就是我们实施挂图作战,把每个镇村干部,按区域分片,实施镇村包片制度,在前期调查摸底基础上,分任务,每日实行日通报,周排名,日通报就是每个干部都要在党政领导群汇报每天拆的详细情况,周排名就由新农办统计每周拆除的数量,进行排名,发到群里,通过有个对比,互相对比赶超的氛围。】
  至目前,百侯镇“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来该镇将持续大力推进该项工作,使全镇上下环境有大改观,着力改善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