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产业扶贫出成效 巩固拓展筑长效
来源: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时间:2021-02-25 11:06:4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靠种萝卜我盖起了新房!”聊起萝卜产业给自己带来的变化,茂名市电白区谭儒村的崔德军有说不完的话。2017年前,谭儒村的腰包“瘪得很”,直到村里成立了种养合作社,发展起萝卜产业。目前,谭儒村萝卜种植面积扩大到3600亩,总产值达2600万元。

  正如谭儒村这样,广东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成效。广东省扶贫办透露,2016年至今,全省累计实施扶贫产业项目6.3万个,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7875名,带动贫困户62.8万人,年人均产业增收2476元。

  发展好产业激发新活力

  山脚下,在佛山对口帮扶的云浮郁南县大用蛋鹌鹑养殖扶贫产业基地内,该县宝珠镇宝珠村黄醒基隔三差五会推着小推车捡拾刚下的鹌鹑蛋。他每个月收入4000多元,缓解了妻子重病治疗费用和两个小孩的教育费用压力。

  这一蛋鹌鹑养殖产业在郁南县有7个养殖小区覆盖5个镇,带动1600多户贫困户年均增收6000元以上。

  在云浮,像这样整镇推进的扶贫产业基地224个、扶贫产业项目全市共有2719个,已形成“镇镇有产业、户户有项目”的产业扶贫格局。

  省科协驻村工作队2016年进驻遂溪县岭北镇西塘村进行精准扶贫后,驻村工作队队长李志充分发挥科技组织优势,建立西塘村香蕉种植科普示范基地,组织专家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并结合土地流转,引入香蕉种植大户进行示范带动。至2020年底,全村种植香蕉6000多亩,亩均产值10000多元。

  宋光福是西塘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省科协驻村工作队进驻西塘村后,进行一系列产业的帮扶。宋光福的生活发生大变化。2019年,他的种植收益18000多元,2020年仅种瓜一项收益就达20000元。

  在清远英德市横石水镇江古山村,扶贫工作队牵头申请光伏发电扶贫项目。渔光互补实现了“一地多收”,让镇上的每一家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

  据统计,2016年至今,全省累计实施扶贫产业项目6.3万个,如今,各类的特色扶贫产业在全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竞相迸发活力。

  搭好平台增强带动能力

  在脱贫攻坚战中,发展好产业的同时,广东还搭建不同发展平台。

  洞口扶贫车间就是其中之一,该车间全名叫“思源富民创业基地”,坐落于梅州市五华县龙村镇洞口村。是广州市司法局为对口帮扶洞口村“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发展开的一剂“良方”。

  该车间2017年落成。据驻村干部介绍,车间工人大多数来自本村村民,共有100人左右,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0人,主要分为车间固定工和在家计件工,实行保底计件工资制度,从2000元到3500元每月不等。村里的贫困户古银珍,每天八点半到下午五点半到村里车间上班,中间有一个小时的休息,能照顾好家庭,每月还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广东还依托“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推广“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扶持专业镇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全面增强产业扶贫带贫能力。截至目前,全省已创建14个国家级、161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主要农业县实现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覆盖,形成国家级、省级、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梯次发展格局。

  据统计,2019年底,粤东粤西粤北地区100个产业园吸纳农民就业32.95万人,辐射带动农户61.9万户,产业园内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199.55元,比产业园建设前增长了20.02%。累计联结带动7.18万户贫困户,平均每户每年增收8518.91元。

  培育“致富带头人”提供人才支撑

  韶关市始兴县红梨村的贫困户叶素华因病致贫,一度负债累累。在叶素华的人生低谷期,省委编办驻村帮扶干部激发了他干事创业的动力。4年的帮扶,通过发展养鸡事业,叶素华成为全村致富带头人,养鸡年收入近10万元。

  眼看着农场规模不断扩张,湛江坡头区南三镇巴东村扶贫工作队深感欣慰,但还是放不下心来。扶贫干部总有离开的一天,怎样防止贫困户返贫?扶贫工作队商量后认为,在村里建立起一支“带不走的工作队”才是长久之策。2019年6月起,扶贫工作队开始物色人选,组建巴东村“致富带头人团队”。目前,扶贫工作队已从巴东村民中挑选出了3名养殖花螺、黑山羊的资深养殖户作为技术指导。

  为了留住这些专业人才,驻村第一书记罗大强正带领扶贫工作队加快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开拓技术入股的合作模式。

  据统计,全省累计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7875名,实现了每个贫困村培育3—5名致富带头人的目标,带动约4万户13万贫困人口增收,为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和贫困户稳定增收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一线案例

  扶贫合作社带动贫困村

  集体收入4年增长逾25倍

  2021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从连州市西江镇斜磅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会议室传出阵阵掌声,斜塝村红雪生态蔬果专业合作社(下称“扶贫合作社”)正在召开2020年分红大会。

  扶贫合作社法人代表、致富带头人苏彩群难掩喜悦之情:“感谢广州发展集团的大力帮扶,我们有信心,合作社将会一年更比一年好!”

  据广州发展集团驻斜磅村扶贫干部介绍,2020年扶贫合作社营收超过116万元,纯利润超过38万元。斜磅村集体、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合作社其他员工共分享到了纯利润红利26.6万元,其中村集体获得分红15.2万元,合作社社员户均分红4632元,10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还分别获得1000元的劳动致富奖补金,无劳动能力贫困户也人均分红300元。

  2016年9月,斜磅村扶贫合作社成立,由斜磅村全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及斜磅村集体组成,以推动贫困户脱贫、村集体经济增强为目标,业务发展范围包括为温氏奶牛场提供清洁绿化服务、农产品销售、桃果和高山红薯种植等项目。

  2016年至今,广州发展集团为扶贫合作社投入资金达到115万元,驻村工作队、斜磅村集体和合作社社员通力协作,扶贫合作社盈利能力不断提高,近两年每年纯利润都在30万元以上。

  2020年,扶贫合作社克服疫情影响,在广州发展集团及驻村工作队、斜磅村委会的指导支持下,不断提高合作社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推进消费扶贫,树立斜磅扶贫农产品高质量品牌。全年共销售高山红薯、水晶梨、桃果、大米等农副产品超过27吨,走地鸡600多只,消费扶贫实现销售收入52.86万元,纯利23万元。

  斜磅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帮扶前的3790元,到2020年增至19321元;村集体扶贫产业收入由帮扶前的不足2万元增长到约51.3万元,除去预留合作社正常运营费用及贫困户、合作社员工年底分红外,村集体实际收入达到28.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