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一览表(第十九批)
来源: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大埔分局  时间:2021-09-20 15:22:4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问题办理情况一览表(第十九批)


序号

地市

区县

详细

地址

受理编号

举报内容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备注

70

梅州市

大埔县

高陂镇三岗村

X2GD202109140134

反映高陂镇三岗村的梅州宏宝矿业有限公司2010年到该村开矿洗矿,当地的“官才科”与“井坑尾”遭到该企业污染,曾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后停止开采,但是2021年4月该企业又开始生产,并偷排废水至“井坑尾”,反映政府不作为,企业肆意妄为,无人监管。希望前来调查处理。

信访件反映的梅州宏宝矿业有限公司与第14批第114号案件反映的公司为同一公司,该公司现已更名为梅州市振奋矿业有限公司,办理了营业执照、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等,主要从事露天开采陶瓷土、高岭土等。反映矿区的正式名称为梅州市振奋矿业有限公司高陂镇洋子湖井坑尾瓷土矿(以下简称“该瓷土矿”),位于大埔县高陂镇平原北坑钉子地。

经现场调查,该信访件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该瓷土矿现处于停工停产状态,现场未发现人员作业和生产废水外排等行为。信访件反映的偷排废水实际为因矿区没有设置完善的拦挡防护措施,造成水土流失,导致雨天时含泥沙的雨水流至当地居民生活区。另外,在调查中发现该公司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非法占用林地、矿山开采区裸露地表面积较大,造成排土场区堆土严重、弃渣量大、下游泥沙淤积,导致水土流失严重,影响了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的问题;二是缺少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

市生态环境局大埔分局于2021年7月8日对大埔县高陂镇梅州市振奋矿业高陂镇洋子湖井坑尾瓷土矿责任有限公司分公司的矿区周边小坑地表水进行采样监测,根据监测报告((大埔)环境监测(水)字(2021)第02号)的结果显示:大埔县高陂镇宋公前小坑地表水水质监测项目、高陂镇黄泥凹村小坑地表水水质监测项目、高陂镇三岗村小坑地表水水质监测项目,除水温、总氮和悬浮物无相应执行标准外,其余监测项目的监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表1基本项目标准限值中Ⅲ类标准要求。另外,市生态环境局大埔分局于9月18日组织人员再次对高陂镇宋公前、黄泥凹村、三岗村三个点位的小坑地表水进行采样监测。

针对村民反映企业偷排废水至“井坑尾”问题,高陂镇已于2021年8月24日出具整改建议意见,要求企业及时在排土场周边设置完善的拦挡防护措施,清理淤积泥沙,同时在排土场裸露地表进行撒播草籽和种植乔灌,做好植被的养护管理工作。

截至目前,该瓷土矿已完成边坡、水沟、电缆线整改工程;采床、挡土坝等整改工程正在进行中。

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大埔分局

2021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