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县审计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 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助推大埔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审计局  时间:2022-10-10 10:29: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日前,县委书记、县委审计委员会主任黄增国主持召开县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李克强总理讲话以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主要精神,总结了县委审计委员会2022年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年我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

会议审议通过了《大埔县2022年下半年审计项目计划》和《审计发现的常见问题清单》文件稿。

会上,黄增国同志就审计工作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坚持党建引领,把讲政治贯穿于审计工作始终。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把握审计工作的地位作用、工作要求和方法路径。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坚决维护党委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提高政治执行力,突出政治强审,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确保上下贯通、同向发力,以高质量的审计工作,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要坚持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审计法》修订后正式实施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审计工作意义重大。一要突出监督重点,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围绕“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找准审计工作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担负起促发展、保安全的重要责任。二要聚焦重大政策落实,紧扣县委“1568”思路举措,加大对实体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政府性债务管控、乡村振兴、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敢于善于揭示问题,及时防范化解风险。三要聚焦公共资金使用绩效,突出乡镇财政运行、国有企业运营、工程项目招投标等重点领域适时安排专题审计工作。特别是要重视对民生保障资金的审计监督,坚决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同时,要扩大审计成果运用的广度与深度,做到揭示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特别是要促进解决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推动审计结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还要深入推动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构建大监督工作格局,增强监督权威性、震慑力、执行力。

三要打造过硬队伍,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县审计部门和审计干部要一以贯之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要求,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增强法治意识,提升审计效能,确保审计过程和结果经得起检验。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审计法》,切实增强法治思维,认真履行法定职责,依法审计、科学审计,不断提高全县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审计工作,自觉接受审计、积极配合审计。县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要抓好研究谋划、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推动形成衔接顺畅、保障有力、配合高效的工作格局,切实为推动大埔全面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县委审计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