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9-07 16:08:5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大埔县人民政府

(2023年6月20日)

县人大常委会:

  现将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的总体情况

  2022年9月,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7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大埔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并就做好审计整改工作提出了审议意见。县委、县政府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要求各有关整改责任单位认真组织整改。审计机关加强跟踪检查,有关乡镇、部门和单位狠抓审计整改,切实做好审计的“后半篇文章”,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审计整改总体情况较好。

  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我县累计完成审计项目22个,审计报告反映了286个具体问题,涉及问题金额14.01亿元。截至2022年12月底,已完成整改217个,整改完成率75.87%。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收缴资金、归还原渠道资金完成整改金额3869.76万元(其中上缴财政3784.79万元),推动财政加快使用资金3.33亿元,以调整账务、规范资金管理、补记或核销资产等方式进行整改金额5984.08万元,通过立行立改方式完成整改问题82个(其中非金额计量问题37个),以表态、承诺方式需持续整改问题81个;部分整改或暂不具备条件未整改问题16个,占比5.59%。同时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内部管理,相关单位制定或修订制度29项。

  二、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县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财政资金审批制度建立健全和执行方面:县财政局未按规定用途动用预备费,将预备费288.14万元用于已有专项资金保障的森林抚育项目问题,县财政局表态今后将规范使用资金。

  2.财政预算管理和结算草案编制方面:一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不精准,多编制亏损企业县自来水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35万元问题,县财政局已取得县人大批复同意2023年不再编制亏损企业预算;未编制有经营收益的三河坝纪念园旅游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国有资本经营收益预算10.33万元问题,县财政局已补收该国有资本收益。二是公务用车购置费230万元预算编制不够细化,未具体列明使用单位问题,县财政局表态今后将不断细化。三是县财政局未在30天内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指标181.62万元下达到相关使用单位问题,县财政局表态今后将及时下达指标款。

  3.财政收入质量方面:一是县财政局少列公立幼儿园保教费、林业罚款等预算收入1498.07万元问题,县财政局已将保教费收入编入2022年预算管理,并在上半年收取了805.56万元,林业罚款资金已缴入国库。二是县自然资源局未及时收取土地出让金及违约金1955.45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466.78万元问题,县自然资源局已追缴土地出让金185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288.20万元,其余资金仍待继续追缴。三是县水务局少缴河道采砂权出让收入830.41万元、水资源费352.10万元问题,县水务局已将该资金缴入国库。

  4.财政支出约束方面:一是县财政编制的年初预算不够精准,预算调整幅度大,涉及预算调整金额4亿元,影响了年初预算的执行问题,县财政局表态今后将提高预算执行率。二是超范围安排或使用老区苏区转移支付资金409万元,用于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支出问题,县财政局表态今后将规范使用。三是未及时拨付项目资金202.46万元,影响相关项目建设进度问题,县财政局已拨付滞留资金。四是部分生态公益林补偿资金1841.76万元未及时发放到户问题,县财政局和林业局已形成新增支出1816.85万元,并将持续整改。五是有3个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结余资金258.47万元,存放超一年以上未缴回财政问题,财政局已清理收回该存量资金。六是县林业局有2项育林工程部分项目未达到设计要求问题,县林业局已发出整改通知书,督促项目实施单位整改。七是县农业农村局“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实施进度缓慢,未及时发挥财政资金效益问题,县农业农村局已督促项目实施单位落实整改,并收回多付工程款。

  5.财政风险防范方面:县财政资金缺口大,2019、2020、2021年县本级收入分别只占总收入的14.48%、14.12%、12.46%,支出高度依赖于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及调入资金,财政运行存在风险问题,县财政局表态今后将量入为出,防范中长期财政运行风险。

  6.专项债券审计方面:一是有1个新增专项债券项目前期准备不充分,县中医康复中心至2021年底仍未开工建设,涉及债券资金1500万元问题,县中医医院加快了项目建设,该项目已于2022年5月动工建设,年底已封顶;同时,县财政局已按项目进度拨付了滞留资金。二是县财政以拨代支,将债券资金转入专户或项目单位虚列债券支出2.96亿元问题,县财政局表态今后将规范拨付方式,按项目实际进度支付债券资金。三是县殡仪馆实际收益难以覆盖还本付息支出,涉及专项债券资金1000万元问题,县民政局表态将压缩开支,提高项目效益。

  (二)县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部门预算编制执行方面:一是有9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准确,其中:有3个单位公务接待费预算执行率低于20%,有1个单位人事管理及执法等项目预算执行率低于10%,有5个单位会议费及培训费预算执行率低或无支出等问题,相关单位表态今后将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精准性。二是有7个单位超预算列支公用经费、项目经费等334.82万元,其中3个单位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3个单位超预算列支公用经费,1个单位超预算列支项目经费等问题,相关单位表态今后强化预算约束机制。三是有3个单位无预算列支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69.78万元,有1个单位无预算向工会拨款2万元购买健身器材等问题,相关单位表态今后严格执行财政支出预算。四是有1个单位未及时拨付下属单位公用经费16.48万元问题,该单位已按要求拨付预算经费。五是有2个单位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转款316.40万元问题,相关单位已按数字财政操作系统规范账户使用。

  2.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方面:一是有9个单位部分出租、资产处置等收入348.70万元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问题,相关单位已按要求将资金上缴国库,仍有2个单位未落实整改201.46万元。二是有2个单位存量资金29.71万元未清缴财政问题,相关单位已按要求清缴。三是有5个单位支出审核把关不严,多付物业管理服务费、办公设备维护费等4.01万元问题,相关单位已清收并归还原渠道。四是有5个单位扩大支出范围,向无预算缴拨关系的单位拨付工作经费或慰问金49.92万元问题,相关单位表态今后将规范预算支出范围。五是有12个单位购买办公设备等未办理政府采购手续104.39万元问题,相关单位表态今后将按照政府采购目录办理采购业务。六是有1个单位挤占公路改建工程项目资金500万元问题,该单位未落实整改。

  3.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一是有2个单位内控制度内容不够具体、细化问题,相关单位已修订和完善有关制度。二是有13个单位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其中:有2个单位网银转账支付未执行二级以上审批程序问题,相关单位已办理有关手续;1个单位未按内控制度处理“两违”建筑问题,该单位已修订工作制度;1个单位未依规收取部分占道费或收费不规范问题,该单位已部分整改,表态将持续整改;1个单位未及时结账问题,该单位已责成财务人员及时结账;2个单位设施设备维修保养费未据实结算问题,相关单位表态今后将据实列支;1个单位办公用品未办理出入库手续问题,该单位已完善手续及凭证;3个单位账实不符问题,相关单位表态今后将核实调整账务;1个单位出纳坐收坐支现金问题,该单位表态今后将规范现金使用管理;1个单位设备采购项目招标评分设置不合理问题,该单位表态今后将完善和合理设置评分标准。三是有4个单位超限额使用现金结算74.62万元问题,相关单位表态今后将采用转账结算。四是有15个单位费用支出41.92万元未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问题,相关单位为部分职工办理了公务卡,并表态今后将持续整改。五是有10个单位自制原始凭证支付劳务费及其他费用106.22万元问题,相关单位已取得税务发票入账。六是有16个单位费用支出1105.15万元未附相关合同、明细清单和签名确认问题,相关单位表态今后将加强财务审核把关。七是有16个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369.16万元问题,相关单位表态今后将规范会计核算。

  4.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方面:一是有1个单位未制订工会经费收支相关制度问题,该单位已制定相关制度。二是有1个单位提取工会经费7.42万元依据不充分问题,该单位已按规定计缴。三是有2个单位未按规定收缴工会会员费问题,相关单位已按规定收缴。四是有1个单位超标准购置文体活动服装费问题,该单位已收回超标费用并归还原渠道资金。

  5.机构编制管理方面:一是有2个单位部分临聘人员聘用未履行报批手续问题,相关单位已办理备案审批手续。二是有1个单位聘用人员劳动合同到期未续签问题,该单位已完成续签手续。

  6.工程建设和管理方面:一是韩江高陂水利枢纽小党溪堤路结合加固处理段乡道工程未按设计图施工问题,该单位已要求施工单位按设计图纸进行返工并完成了重建。二是有2个单位对5项工程监理合同审核不严,合同酬金条款设置不合理,部分条款显失公平等问题,相关单位表态纠正并将持续整改。三是有1个单位加装电梯工程未及时办理结算手续问题,该单位已办理结算送审手续。四是有1个单位2项工程结算造价偏差率远超5%的规定问题,该单位表态今后加强对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和监督。五是有2个单位工程结算内容不实,多付工程款3.09万元问题,相关单位已收回资金并上缴财政。

  (三)镇级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1.财政收支管理方面:一是大麻镇未将各村退回的种粮直补款17.51万元上缴财政问题,已按要求将资金上缴国库。二是大麻镇扩大支出范围,向无预算缴拨关系的单位拨付工作经费227.36万元问题,已表态今后纠正。三是银江镇未自行组织开展党建活动1.21万元问题,已表态今后规范组织开展党建活动。四是两镇购置办公设备未执行政府集中采购规定14.89万元问题,均已表态今后将规范执行政府采购手续。

  2.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方面:一是银江镇支付手续不完善,列支宣传费15.18万元无验收、结算、合同等手续问题,已表态今后完善支付手续。二是两镇未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6.83万元问题,均已表态今后加强结算管理。三是银江镇未取得发票支付租赁款、清洁费、煤气费13.34万元问题,已表态今后将规范支付费用。四是银江镇会计科目核算不规范,存在少记财政收入和经费支出、虚大收入及支出、部分二级科目核算不准确、食材采购支出未按实结算、网银转账支付未执行二级以上审批程序等情况的问题,已调整账务及设置相关程序。

  3.民生保障及改善方面:一是大麻镇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推进缓慢,养老保险落实率仅为31.20%问题,已表态将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参保意识,加快参保工作进度。二是大麻镇饮用水源部分指标不达标问题,已表态加强监测管理及净水设施建设。三是银江镇部分临聘人员聘用手续不完善,2人未报人社部门审批,3人未签订劳动合同,6人未缴交社会保险费等问题,已办理和规范相关手续。

  4.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和管理方面。一是大麻镇对建设项目管理监督不到位,现场签证不严谨、评审报告不实等问题,已按要求重新送审,并收回资金3.86万元归还原渠道。二是大麻镇有2项工程设计变更或建设内容变更未按规定审批即先行实施,银江镇有3项建设工程未批先建等问题,均已表态今后将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管理和监督。三是银江镇将2项工程直接发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单位实施问题,已表态今后纠正并加强资质审核。四是银江镇有1项工程结算不实,多付工程款5.5万元问题,已收回资金并归还原渠道。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中央及省直达资金方面。一是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数据与直达资金实际支付信息不一致222.51万元问题,县财政局已表态今后加强信息管理,提高监控系统数据质量。二是未按规定标注直达资金标识 4亿元问题,县财政局已表态今后纠正。三是未将保障性住房租金补贴直接支付给最终收款人24.11万元问题,县财政局已表态今后纠正。

  (二)电子警察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方面。一是启用2处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未向社会公布,涉及处罚金额55.48万元问题,县公安局已在大埔网及微信公众号进行公示。二是已变更服务商却未及时终止与原服务商的电路网络服务合同,涉及金额1.44万元问题,县公安局已表态今后将加强对相关合同履行情况的管理监督。三是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收集的违法行为记录22条,超过5天规定时限审核上传问题,县公安局已制订相关制度,规定审核录入时限。四是未告知机动车所有人或管理人对处罚异议的申诉方式问题,县公安局已在处理通知书增加了异议申诉方式相关内容。

  四、重点民生和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学生资助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方面。一是部分学校未按5%的规定提取经费用于资助或奖励学生,少提资助经费43.68万元问题,县教育局已督促县属6间中学足额提取奖学助学基金。二是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资助金2.05万元,未按银行转账方式发放给受助儿童家长问题,县教育局已对县属2间幼儿园提出批评。三是部分学校未严格审核申请资助的学生资料,申请表家庭成员情况填写不完整问题,县教育局已责令县属4间学校查缺补漏,完善相关资料。四是部分受助学生信息录入不完整,受助学生及监护人身份证号码未录入问题,县教育局已督促相关学校补录,完善学生信息。五是档案管理不规范,部分学校未能提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分析表,也未将公示照片、截图存档等问题,县教育局已督促3间学校规范档案分类管理。

  (二)公立医院医疗收费医保报销和药品耗材管理方面。一是多收费4.45万元问题,县人民医院已将资金归还原渠道;二是将不符合医保报销的医疗费3.34万元违规纳入医保报销问题,县人民医院已将资金归还县医保统筹基金;三是未严格执行药品线上采购制度141.88万元问题,县人民医院表态今后将严格执行相关采购规定;四是部分医用耗材采购流程不规范2.07万元问题,县人民医院表态今后将加强对采购部门的监管;五是药品耗材购销零差价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县人民医院已对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重新招标,并完善仓库管理等模块;六是医用耗材占比超标问题,县人民医院表态今后将合理控制医用耗材的使用,下调采购价格。

  (三)重点建设项目方面。一是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缓慢。其中:有2个项目征地拆迁工作进度缓慢问题,县交通、公路主导的省道S221线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已基本完成,省道S227线枫朗至高陂段改建项目停工未整改;有5项公路改建工程施工进度滞后问题,县财政局已拨付相应的专项资金,推动工程加快建设;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二期工程仍未动工建设问题,县发改局已争取到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并已完成年初制定的年度投资计划;大麻莲塘韩江大桥工程施工处于半停滞状态问题,县交通运输局已督促施工单位全面复工,加快推进主体工程建设进度,目前主体及附属设施基本完工,已具备车辆、行人通行条件;大麻镇移民新村项目未按期完工问题,县移民服务中心已表态将督促加快施工进度,目前项目一期已交付使用,三期主体已封顶,二期暂未开工;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缓慢问题,县住建局已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但仍有56%资金未拨付使用问题,目前该项目已竣工结算送审,资金已全部拨付;城区截污管网项目工程进度比原约定工期滞后7个月问题,县城综局已完成国防光缆迁改招标,并表态将加快迁改进度,推进项目建设。二是有1个单位占用项目资金4789.90万元问题,县交通运输局未整改。三是省道S227线枫朗至高陂段公路改建工程超规模申报补助金问题,县交通运输局未整改。四是有1个单位超付建安工程款494.30万元问题,县城综局表态今后将严格审核把关。五是城区截污管网项目工程变更和增加工程先施工后报批问题,县城综局已制定工程项目管理制度,并表态今后纠正。

  五、国有资产资源和国企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方面。一是有16个单位少记固定资产和软件资产98.33万元问题,相关单位已补记资产账并录入资产管理系统。二是有8个单位往来款项5351.26万元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5个单位已进行清理并调整账务,2个单位仍在整改中,1个单位未整改。三是有1个单位固定资产处置手续不规范,报废设备先处置后报批问题,该单位表态今后将严格履行资产处置审批手续。四是有3个单位固定资产账账不符,涉及金额201.18万元问题,相关单位已清理核实并作账务调整。五是有1个单位购入和领用房屋维修材料未办理相关手续,且大量闲置,涉及金额4.36万元问题,该单位已进行盘点,并建立台账规范登记管理。

  (二)自然资源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一是河长制政策落实不够到位。大麻镇镇村巡河频次均未达要求,银江镇3位镇级、3位村级河长巡河次数不达标;落实河长会议制度不到位,大麻镇未能提供完整的镇级河长会议记录,银江镇河长会议次数不达标等问题,大麻、银江两镇均已表态,今后将加强河长工作责任制的落实。二是银江镇对一个公众投诉上报河湖问题处理缓慢,办结时间超过规定时限问题,该镇已表态今后将按时做好投诉处置与反馈工作。三是大麻镇制止非法占用土地行为执法力度不够。村民违法建设猪舍、混凝土公司擅自将地面硬底化并修建永久性建筑物等问题均未得到及时制止和查处问题,该镇已表态今后将加强行政执法及土地动态巡查,加大对违法用地的打击力度。

  (三)县属国有企业审计方面。一是违反发票管理规定,用白条单支付人工工资、卫生清理等费用14.64万元问题,该公司已表态今后纠正。二是支付手续不完善,列支1.67万元费用未附明细清单等问题,该公司已表态今后纠正。三是国有资产管理不到位,未登记固定资产和无依据调减固定资产8.44万元问题,该公司已调整账务。四是公务接待不规范,公务接待陪餐人数超标准问题,该公司表态今后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五是津补贴发放不规范,重复发放加班补助,多发放安全生产奖金和无依据发放计育奖等问题,该公司已收回多发的补助,并表态今后纠正。

  六、规范权力运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和管理方面。一是有2个单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内容不具体、操作性不强,未明确需要集体决策的资金额度问题,相关单位已完善细化决策制度。二是决策制度执行不到位。有10个单位部分大额资金使用未经集体决策740.63万元,有1个单位2笔大额资金使用先支付后决策6.22万元等问题,相关单位均表态今后将完善议事规则和程序,并严格执行制度。三是有1个单位违规决策导致2名公职人员违规领取企业补助6.60万元问题,该单位已收回资金上缴财政。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方面。一是有6个单位以各种名义违规发放津补贴和奖金27.78万元问题,相关单位已清退资金并归还原渠道,县粮食收储公司已承诺今后纠正。二是有9个单位违规支付应由个人承担的流量费、短号费、保险费等53.29万元问题,1个单位已收回资金归还原渠道,8个单位表态今后将按规定执行。三是有14个单位多报驻村、值班、伙食、差旅、岗位、高温、误餐等补助16.58万元问题,10个单位已清退资金并归还原渠道,2个单位表态今后将按规定执行。四是有4个单位报销差旅费7.64万元未附派车单,或未办理出差审批手续问题,相关单位表态今后将加强管理,完善报销手续。五是有14个单位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执行不到位50.77万元,其中:有9个单位部分公务接待费报销凭证不齐全或接待清单填写不规范,有4个单位公务接待人数不实或陪餐人数超标准、超次数接待,有1个单位公务接待费7.64万元列支不规范等问题,相关单位表态今后将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完善报销手续,规范会计核算。六是有7个单位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涉及私车公养、维修管理不到位、重复报销车辆维修费、运行费单车核算制度未落实、未实行加油卡结算、占用下属企业车辆等问题,1个单位已收回违规报销费用,6个单位表态今后将加强车辆管理,规范执行核算制度。七是有1个单位未向中标供应商租用汽车17.35万元问题,该单位表态今后将规范车辆租用行为。

  七、尚未整改或整改未到位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目前,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大部分得到了整改,但还有部分问题尚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一是有的问题客观情况比较复杂,历史遗留问题整改难度较大,需持续推进,如部分单位财政周转金挂账、原粮食局挂账未清理等问题。二是有的问题受多方因素和外部环境影响,当期难以整改,需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改进和规范,如移用交通专项资金、省道枫朗至高陂段改建项目停工建设等问题。三是个别部门和单位整改力度不够,措施不到位,如追缴土地出让价款、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问题。

  下一步,县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和指导,继续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推动有关部门及单位提高政治站位,加快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不断提升整改质量。县审计局将认真贯彻县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和县人大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通过查问题、找根源、定举措,建立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政府经济运行的规范化水平。对目前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县审计局将严控整改质量,坚持“一一对应”原则,将相关问题列入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同时,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审计整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