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大埔县低碳发展规划研究项目概况
来源:大埔县发展和改革局  时间:2013-03-21 15:00: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为了推动和实现我国的低碳发展,国家颁布了《“十二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要扎实推进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要发挥县域资源优势和比较优势,科学规划产业发展方向,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  
  广东作为国家指定的低碳试点省之一,于2011年底正式开展低碳城市和低碳县(区)的试点工作,并选取了包括梅州市大埔县在内的四个城市、八个县区开展低碳城市和低碳县(区)试点工作。
  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支持下,在大埔县委的高度重视和配合下,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广州分中心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以及人民大学专家联合组成项目组,共同开展大埔县低碳发展规划的研究。项目组力求通过反复调研和研究,结合地方特色,从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节能、碳汇等诸多角度,提出推动低碳发展的行动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并最终编制大埔县的编制低碳发展规划,为大埔县以及我国县域经济的低碳发展提供良好的经验积累和借鉴。
  大埔县经济结构中,第一产业比重较大,现有耕地面积约25.6万亩,农业主要集中在蜜柚、茶叶、烤烟、生猪等种类。目前,全县已经开展并在逐步推进“畜-沼-果”的农业生态模式,为农业的循环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埔的工业产业体系不完整,规模以上企业主要集中在日用陶瓷和农村水电两个行业,企业规模普遍不大,无论是能源利用、污染物排放等指标还是工艺技术水平在行业中通常不处于最先进地位,仍有提升和改进的空间。
  大埔的城镇化率较低,基础设施体系不完备,建成区面积较小,缺乏大型公共建筑,居民住宅中农村居民住宅比重较大。由于人口密度较低,没有完整的公共交通体系,摩托车的户均保有量高,无论是城镇还是农村,居民的日常交通已有过去的单车升级到改为以摩托车为主。
  2012年8月28日上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广州分中心在广东省梅州市大埔县县政府科技楼2楼召开了大埔县低碳发展规划研究项目启动会。启动会上,大埔县罗伟纯常委介绍了大埔县的人口、自然资源、农业、林业、水利开发、矿产、生态、旅游等基本情况,以及大埔今后的发展思路:以建设低碳经济县为目标,实施绿色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型、低碳型和循环经济型经济,全力打造陶瓷、电力、农业和旅游基地,促进大埔经济又快又好发展。并要求大埔县各单位配合低碳发展规划的项目研究并提供各种资料。
  项目研究团队详细介绍了项目研究实施方案的总体情况、国家和地方层面的低碳发展政策、推动低碳发展的相关措施以及过往城市低碳发展规划经验分享等内容,同时和大埔县委及县政府有关部门领导就大埔县经济发展情况和低碳发展前景进行了交流讨论,并确定了项目实施计划、研究方法和研究主要产出等。
  会后结合大埔县的地方特点对日用和工艺陶瓷产业、水电、农业、林业和旅游业的现状进行了深入调研,收集了有关低碳发展规划所需的信息和数据,为下一步进行大埔县低碳试点实施方案、温室气体清单和县域经济低碳发展规划的编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