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梅州大埔县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
来源:广东省食品安全网  时间:2009-10-14 16:28:0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一法一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以来,大埔县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采取“学训帮传查”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一法一条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主要做法是:


  1、深入“学”。一是召开了局、所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会议,组织学习了“一法一条例”,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对今后的工作职能转变开展了讨论。二是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法人人讲堂”活动,由局领导带头,每月安排四次进行集中授课,围绕《食品安全法》,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谈学习心得,提出自己的工作措施,以达到交流检验学习成效、推动工作开展的目的。三是结合“五五”普法教育活动,组织局、所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食品安全法”知识考试。通过学习、讨论、考试,确保全体监管人员能够准确理解、熟练掌握食品安全法主要内容,提高监管能力,使全系统干部职工增强了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保证食品安全法得以正确贯彻执行。

  2、加强“训”。为了让食品生产加工单位更多地了解新法律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以便今后能够更加合法化、规范化地经营生产,积极组织食品生产加工单位举办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班,发放了《食品安全法》(摘要)宣传资料,并就《食品安全法》中关于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责任和义务以及食品检验、食品安全事故处置、食品召回等相关规定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全县所有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严格执行食品市场准入制度、进货台账、索证索票制度、质量追溯和召回等各项制度,完善企业内部质量控制,牢固树立“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增强了食品生产企业有关人员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实效性。食品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进一步认真组织员工学习贯彻“一法一条例”,规范生产行为,保证食品质量。今年,共举办培训班2期,参训人员达200多人次。

  3、真心“帮”。为不断增强企业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帮助企业提升保障食品安全的水平,构建和完善从原料到成品直到市场销售完整的可溯源记录,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我局制定了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原辅材料进货验收制度、生产过程质量管理制度、食品添加剂管理制度、食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制度,要求企业在购进原辅材料时要严格执行进货验收制度,对每一批次都要严格按照相应产品标准进行验收,对预包装食品原料还应对其标识进行严格检查,所有原料必须经验收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实施生产全过程质量控制,采用科学、合理的食品加工工艺流程,制定关键质量控制点的操作规程并做好相应的记录;生产加工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应符GB2760等有关规定,并在当地质监部门备案,不得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不使用非食品用物质生产加工食品,对入厂的食品添加剂还应如实记录添加剂的名称、规格、数量、供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等内容,建立食品添加剂档案;建立食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快速反应机制,在企业内部成立快速反应小组,定期检查本企业各项食品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及时消除食品安全事故隐患。同时,由局党组班子成员带队,组成工作组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单位进行检查指导,帮助其建立和完善质量保证体系,提高食品安全意识,保证食品质量的稳定和提高。

  4、广泛“传”。一是开展了“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以“关注质量安全、创建平安校园”为主题,在县城华侨中学等部分城区中小学开展了“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 ,以“六个一”即:上一节知识课、致家长一封信、派发一份宣传资料,观看一次宣传画、每个班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办一期宣传栏)等形式,宣传“一法一条例”等有关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科学知识和消费常识。据统计,参加活动的学生共2000多人,共发出宣传资料2300份,致家长一封信2300份,宣传挂图300多张,校园广播宣传25次,宣传栏8处。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为有效预防假冒伪劣食品流入校园起到积极作用。二是采取横挂横标、张贴标语、宣传栏、派发宣传资料、新闻媒体等形式进行宣传。据统计,共横挂横标16条,张贴标语620张,宣传栏6处,派发宣传资料8000多份,电台、电视台宣传26次,《梅州日报》宣传2次。通过积极宣传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创建全民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利用执法人员到生产企业巡查的机会,现场向企业宣传“一法一条例”。提醒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加强食品生产环节的质量安全控制,明确了食品企业负责人违反本法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同时,要求企业按照“一法一条例”的规定进行自查自纠,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的,将严格按照“一法一条例”的规定查处。四是结合每月15日举办的“食品安全接待日”活动,通过接受现场咨询、来电咨询、投诉及派发宣传资料等形式,主动耐心地向群众宣贯“一法一条例”。

  5、严格“查”。一查监管底数。食品安全法实施后,对食品生产加工活动不再实行卫生许可,全部由质监部门负责监管,质监部门的监管范围、监管对象空前加大。为此,我局对全县所有食品生产加工单位进行一次彻底地调查摸底,做到产品品种、生产条件、证照情况、质量安全等底数清楚,为贯彻落实好食品安全法做好基础工作。二查责任制落实。根据食品安全法的要求和实际变化,对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区和责任人员重新进行了调整和细化,将卫生要求纳入到日常监管和许可审查中,确保监管不出盲区、不留死角。三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对食品生产加工单位学习落实法律情况组织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出厂检验落实、食品标签规范、卫生条件保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实施等情况,确保企业成为食品安全责任的真正主体。同时,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企业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6月份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86人次,检查生产加工单位142家次,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

编辑:许慧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