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2023年春节消费安全温馨提示
来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时间:2023-02-17 09:39: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购物、餐饮、旅游等消费领域将迎来消费高峰。为了保障广大消费者度过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大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春节期间消费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安全、科学、理性、健康消费,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一、提升防范意识,加强疫情防控

  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阳康”人员应尽量避免情绪激动,多注意居家休养,避免受到风寒或二次感染。确需外出购物,最好就近购买。避免去往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加强在商场、超市等人员比较密集的购物场所的个人防护,自觉佩戴口罩、手套。

  二、科学理性购物,健康合理消费

  春节作为消费旺季,面对消费者购物需求的增加,商家会推出一系列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眼球。看起来非常实惠,但在使用时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附加限制条件,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对此,在面对诸多诱惑时,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谨防虚假打折。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线上购物应提前与商家进行沟通,进一步确认发货时间、退换货等事项,并保存聊天记录,发生纠纷时可作为调解的凭证。

  三、安全卫生用餐,杜绝铺张浪费

  春节是家人亲朋外出聚餐的高峰期,消费者要时刻注意饮食的安全与卫生。外出就餐时,应查看餐馆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照,建议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馆。尽量避开高峰,分时用餐,避免人群扎堆排队,就餐时提倡使用公勺公筷。不论是外出就餐还是家庭聚餐,要适量饮食,崇尚节约,自觉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四、规避网购陷阱,谨慎谨慎再谨慎

  消费者在网购商品的时候一定要理性购物,尽量到比较大型的平台和旗舰店或专卖店去购买商品,并通过有平台第三方托管资金的进行交易才有保障,千万不能点击弹窗链接或私下加商家的微信进行付款交易。此外,如果消费者买到假冒伪劣商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接到投诉后会根据货品来源依法查处,作为消费者要保留购物凭证与商家客服的聊天记录,遇到有消费纠纷的时候要及时理性维权。

  五、保留相关凭证,依法维护权益

  春节期间,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索取和保存好相关证据,注意保存商品实物、外包装、页面截图及聊天记录,保留购物发票、小票等有效购物凭证。发生消费纠纷时,在与商家、网络交易平台协商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可以直接拨打12315、12345电话投诉,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