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大埔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本网  时间:2022-01-15 10:36:1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21年,卫健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引导全县卫健系统干部职工自觉学法用法。统筹谋划和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现结合我局实际,报告如下:

  一、扎实做好卫健学法普法工作

  制定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宣传贯彻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媒介载体,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宣传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提高群众知晓率,提升依法执业水平。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规范指导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调配医疗资源全力做好救治工作,依法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及时公开疫情信息,积极开展公民健康教育。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依法维护医疗秩序,保障医务人员合法权益,依法查处各类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021年,我局以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紧密结合“以案促管”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放射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学校卫生、饮用水卫生等方面的监督工作。一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组织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考核、管理工作。二是全面实施“三项制度”,推动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规定》《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和防控方案》和省卫生健康委各专业监督检查指引的要求严格开展卫生监督工作,全年累计受理卫生违法案件118宗,立案118宗,结案117宗,共计罚款25.4万元,其中共查处9家未取得卫生许可证(过期)擅自经营的公共场所,罚款2万元;查处无证行医4宗,取缔4宗,罚款20万元;对54家未按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的单位进行立案处理。通过国家卫生监督信息平台共随机抽取了101间监督对象,共完成100间的监督工作,检查结果合格98间,对2间不合格单位分别作出了警告和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全年累计受理行政许可材料357件,办结357件。其中公共场所新办85件、延续25件、变更5件、注销18件;集中式供水单位延续3件、变更1件;放射卫生变更1件;医疗机构校验296件、新办设置6件、变更190件、注销2件。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规范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工作,结合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对矿山、建材、化工等企业疫情防控开展监督指导,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70份。

  三、依法做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和其他传染病防控工作

  我局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深入“抗疫”一线,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对全县(包含:美容美发业、住宿业、文化娱乐场所等各类公共场所经营单位461家,医疗机构340家,中小学校46间,集中式供水单位14间,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1间,职业卫生用人单位37间)899家监督管理对象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卫生监督检查。累计出动卫生监督员6132人次,检查医疗机构853间次、集中隔离场所1间次、集中式供水单位28间次、公共场所582间次、学校66间次、职业卫生用人单位71间次,发出卫生监督意见书1535份,责令676间次问题单位整改落实。全年开展1746间次日常监督工作,各专业监督对象的监督频次均达到100%。对全县医疗机构包括县直医疗机构、镇卫生院、村卫生站和个体诊所开展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和医疗废物处置情况专项检查,其中:传染病防治综合监督检查54家,医疗废物处置情况检查296家。下达整改意见书153份,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提出了整改意见,对不良执业行为实施记分55家、记分共110分,对54家不按规范处置医疗废物的单位进行了立案处理。

  四、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政务公开

  根据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随机监督抽查工作,明确要求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并纳入全县卫生健康系统违法违规黑名单中予以重点监管,全面实行“一抽查一通报”制度,在每次抽查完成后将抽查结果在我县政府网站进行对外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加强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工作,督促指导各卫健单位做好辖区内医疗机构公开常规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信息。推进医德医风建设,建立违规违纪问题处理结果公开机制,做好违规违纪典型问题处理结果通报工作,加强警示教育。依法公布我县法定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适时向社会发布传染病疫情预警信息,联合相关部门在县政府网站上发布上年度全县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报告。

  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卫生健康执法宣传教育工作,坚持“谁执法谁普法”,以《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等为重点,运用电视、网络等媒体,推动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结合“以案促管”专项督查要求,围绕查办违法违规案件工作核心,理顺思路、明确目标,切实加大执法力度,统筹部署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深入推进以新冠病毒感染疫情为重点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工作,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依法依规、从快从严查处与疫情相关的卫生健康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完善职业卫生执法制度建设,提高职业卫生执法能力,提升执法效能,推动全县卫生健康事业科学发展,为健康大埔建设和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大埔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