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计划生育优生优育知识讲座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7-11 15:40:2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一)   什么是出生缺陷?
出生缺陷是指在婴儿出生前,在母体内便发生了发育异常,出生后表现为结构性、功能性或生物化学性等方面的异常。出生缺陷在全身各个系统都有,有的明显,如:肢体畸形、脑积水、脊柱裂、唇裂等,刚出生就能表现出来。有些是出生后在成长过程中逐渐表现出来。如:智力低下、苯丙酮尿症、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出生缺陷干预功能工程就是通过科学的新技术、新方法有效地降低先天性病残儿的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
(二)   出生缺陷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遗传因素:遗传病是一种能够遗传给子孙后代的疾病,是由于人的遗传物质发生了对人有害的改变而引起的疾病,最常见的疾病有先天愚型21三体综合症和18三体综合症。
环境因素:包括生物因素、化学因素、物理因素和药物因素等。
生物因素:是引起出生缺陷较重要的原因之一,特别是母亲在孕期受到某些病原体感染时(包括病毒、细菌、寄生虫等)这些病原体通过胎盘绒毛屏障或子宫颈上行感染胎儿,主要有TORCH是什么呢?
它们是弓形体,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此外还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肝炎病毒和梅毒螺旋体等。
化学因素:农药如敌敌畏、敌百虫、有机氯,有机汞,苯氧酸类除草剂,二溴氯丙烷,敌枯双等以及铅、镉、汞、锰、铝等重金属和氯乙烯、氯丁乙烯、丙烯腈等高分子化合物。
物理因素:物理因素是指人们在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中存在的气象条件辐射噪声和振动等。引起致畸的主要因素是辐射,如X射线、各种其他射线。辐射可引起染色体畸变而导致胎儿发生畸形。
药物因素:大多数抗肿瘤药有毒性,胚胎细胞对抗肿瘤药物比成熟分化的细胞明感,因此,这类药物大多在较低剂量时就对胚胎产生较大的损害。抗菌素类如链霉素、卡那霉素以及大部分抗结核药,激素类和活疫苗等在孕早期及致畸敏感期使用均有致畸危险。
其他:如烟、酒,大量饮酒后胎儿发生畸形的危险很大,其特征为发育迟缓、小头畸形、多发性小样畸形等,吸烟可引起流产、早产、先天性心脏病和新生儿低体重等。
(三)   什么是出生缺陷“三级预防”?
一级预防:防止出生缺陷的发生。包括婚前检查、遗传咨询、选择最佳的生育年龄、孕期保健(包括合理营养、预防感染、谨慎用药、戒烟、戒酒、避免接触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避免接触高温环境等)。通过优生科普教育和采取技术手段干预(包括增补叶酸、服用福施福软胶囊、外周血染色体检测、TORCH检测、预防接种等)。
二级预防:减少出生缺陷儿的出生。主要在孕期内通过开展产前筛查及高风险人群羊水染色体检测、物理诊断等技术手段。早发现、早诊断和早采取措施。
三级预防:对已出生的缺陷婴儿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或介绍转诊。
(四)     怎样预防出生缺陷
出生缺陷预防部的原则应该是:千方百计地充分利用国内外对于出生缺陷的已有科学知识和技术,积极主动地进行预防。1)一级预防:广泛而深入地开展优生的宣传教育,增强广大干部、群众以及医务人员的优生意识。要加强和推广遗传咨询、婚前检查、妇女保健(特别是孕前和孕期保健、分娩保健)。要防止近亲婚配,避免妇女在有重要疾病,或身体差,或营养差的时期受孕。同时,对不应、不宜、应延期婚育的对象,应加强教育和指导。2)产前诊断:随着产前诊断新技术和新方法的不断出现,产前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当今,对孕妇年龄已达或超过35岁者:夫妇一方有染色体异常者,如染色体易位携带者,人群中每250对夫妇中有一个如此。对象:本人已生过染色体异常儿者。如:生过一个21三体综合症患儿;有性连锁遗传病患儿者,如生过一个血友病患儿;已生过一个神经管缺陷儿者,如无脑儿;妊娠前三个月内有特殊明确致畸因素史者等对象,应通过遗传和优生咨询,选择既有效又安全,既可靠又可以接受的产前诊断技术,进行出生缺陷的产前诊断。3)新生儿筛查:这是在新生儿期,通过特殊的血生化检查,对新生儿的某些遗传进行早期诊断。目前广泛开展的有苯丙酮尿症新生儿筛查,一旦查出可进行早期有效的治疗。4)认真开展优生的科学研究和培训工作:通过出生缺陷的病因、诊断、产前诊断和防治等研究,可望有效地降低出生缺陷的发生。做好科研、人员的培训及优生工作的三结合,讲求优生的实效,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五)   为预防出生的缺陷,应建议孕前期及孕期做好哪几项筛查?
风疹病毒抗体筛查、巨细胞病毒抗体筛查、弓形体抗体筛查、单纯疱疹病毒抗体筛查、梅毒螺旋体抗体筛查。
(六)   渡过新生儿期
新生儿体温调节能力较差,一定要注意保暖,室温保持在22-25摄氏度,夏天注意通风,给新生儿喝足量的水。
   新生儿衣服应宽大舒服,尿布要勤洗、勤晒;新生儿皮肤嫩,要常检查皮肤皱折处有无擦伤、感染。
新生儿出生后第二天就可洗浴,水温以大人肘部感到不温不烫为宜。室温25度以上,脐带未脱落前不可将小儿全部侵入盆内,以防脐部感染。洗浴时动作要轻快,浴后擦干扑粉。
新生儿脐带一般在出生后1-7天脱落,脱落前要保持脐部干燥,注意包扎脐部的纱布是否渗血,渗血多时要重新结扎止血,若出现红肿或有脓行分泌物,必须及时到医院就诊。
新生儿口腔黏膜柔嫩,不要擦拭或扎破“马牙”。鼻咽部应保持清洁,鼻痂应及时清除。
怀抱新生儿要特别上心,应该用手臂或手掌支撑他的背部与颈部,对新生儿要常爱抚。
(七)初乳
孕妇分娩后首先分泌出的乳汁叫初乳。初乳中含有维生素、蛋白质、矿物质,特别是含锌量高,对新生儿生长发育特别有利;初乳中含有的大量抗体,能增加小儿体内的被动免疫力;初乳中含有大量的盐类及微量元素能使大便排泄通畅。
(八)母乳喂养好
母乳是喂养小儿最后的天然食物,它的营养成分适合小儿的胃肠道消化和吸收,它所提供的免疫细胞和免疫球蛋白能保护婴儿受细菌感染;母乳喂养的婴儿不易便秘;母乳喂养能曾进母子间感情;母乳喂养最经济、最卫生、最方便;母乳喂养有助于母体的恢复。
(九)哺乳禁忌症有哪些?
母亲有活动性结核病,严重心肾疾病及精神病等不宜哺乳。有呼吸道感染时,哺乳时应戴口罩。一侧乳腺炎时,应暂停患侧直接哺乳,无化脓现象者可吸出或挤出乳汁,煮沸后用奶瓶喂。
(十)   婴儿常见病及防治
新生儿颅内出血:可分为产伤型和缺氧型。预防新生儿颅内出血最重要是做好预防早产、缺氧、缺血和产伤等。
  新生儿脱水热:指由于疾病因素或喂养护理不当,或是环境温度过高,新生儿体内含水量过少导致的发热现象。脱水热重在预防,一旦出现,应积极治疗,主要是补足水分。
  小儿急性喉炎:多发于秋冬春季节,开始有轻度发热、流涕、咳嗽等,继而引起喉炎,如不积极治疗可引起喉痉挛和喉梗阻,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家长应早发现早治疗。
  其他:如细菌侵入新生儿血液中的新生儿败血症、小儿腹痛等,出现后应尽快到医院诊治,以防延误。
(十一)   哺乳期应禁忌哪些药物
哺乳期间母亲有病吃药时,一些能从乳汁中排出的药物一定要禁服用或慎服,以免危害婴儿,这些药物有:安宁、麦角、美撒痛、异烟肼、安定、可待因、吗啡、氯霉素、红霉素、四环素、磺胺药、水杨酸盐、碘制剂、溴化物、氯丙嗪、香豆素等。
(十二)   给新生儿用药时应注意什么
新生儿由于解毒、排泄功能还不完善,用药稍不当,便很容易中毒。因此,给新生儿用药时应特别慎重,应遵医嘱服用,尽量少用药,能不用的药尽量不用。
(十三)   小儿健康检查
由于小儿处于不断生长发育中,定期的健康检查是很必要的,一般一个月内2-3,一岁内每2-3月一次,1-66个月一次,上学以后一年一次。
(十四)   周岁儿童注意动作训练
抬头:孩子满月后开始练习仰卧抬头。
翻身:2个月左右的婴儿,父母可用一只手托住头和肩,另一只手托起双腿,帮孩子翻身。
坐、爬行;孩子5-6月便可训练坐,6-7个月可训练爬行。
迈步:11个月左右,父母可拉着孩子的小手学习迈步,也可用学步车练习。
手动作:3个月会触摸,4个月会抓握,6-7个月会摇动,9个月会招手,10个月会抓握小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