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卫生应急处置小常识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7-11 15:44:5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一、食物中毒
症状:剧烈呕吐、腹泻、伴有中上腹部疼痛,常会因上吐下泻而出现脱水症状,如口干、眼窝下陷、皮肤弹性消失、肢体冰凉、脉搏细弱、血压降低等,严重时会出现休克。
立即停止食用可疑食品,喝大量洁净水稀释毒素,用筷子或手指向喉咙深处刺激咽后壁、舌根进行催吐;出现抽搐、痉挛症状时,用手帕缠好筷子塞入病人口中,防止咬破舌头。
及时就医。用塑料袋留好呕吐物或大便,带去医院检查。了解与病人一同进餐的人有无异常,并告知医生和一同进餐者。
及时向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卫生监督机构报告。

二、流行性感冒
症状:重则发烧在380C以上,浑身酸痛、头痛明显,轻则出现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老年人、儿童、孕妇和体弱多病者患流感后,容易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致人死亡。
流感早期服用感冒冲剂或板蓝根冲剂,可减轻症状。注意休息,多喝水,开窗通风。
避免外出活动;不要去商场、影剧院等公共场所;必须外出时,应戴口罩。
与家人分餐、分室居住;包好擦鼻涕和吐痰纸,扔进加盖的垃圾桶或抽水马桶用
水冲走。
   身体持续发热,尽早就医。
   必要时定期注射流感疫苗。
 
三、狂犬病
症状:发烧、头痛、恐水、怕风、四肢抽搐、喉肌痉挛、牙关紧闭等。
被狗、猫等动物咬(抓)伤后,先挤出污血,用3%~5%的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再用清水冲洗伤口至少20分钟;最后涂擦浓度75%的酒精或2%~5%的碘酒。只要未伤及大血管,切记不要包扎伤口。
立即到医疗门诊接种人用狂犬病疫苗。第一次注射狂犬病疫苗的最佳时间是被咬伤后的24小时内;第三天、第七天、第十四天和第二十八天再各注射一次。 如果皮肤形成穿透性咬伤,伤口被犬的唾液污染,在注射狂犬病疫苗的同时,必须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暂时隔离攻击人的动物,并报告公安、卫生部门及动物防疫监督机构。
发现狗、猫等动物出现精神浓郁、喜卧暗处、唾液增多、后身躯体软弱无力、行走摇晃、攻击人畜、恐水等症状,立即报告卫生部门及动物防疫监督机构。
 
四、农药中毒
症状:呼吸障碍、心搏骤停、休克、昏迷、痉挛、激动、烦躁不安、疼痛、肺水肿、脑水肿等。
将中毒者撤离现场并采取急救措施,对中毒严重者,采急救措施后带上农药包装物或标签尽快送医。
如果中毒者停止呼吸,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对农药熏蒸剂中毒者只能给氧,禁止进行人工呼吸。
急救措施:
农药沾染皮肤,脱去被污染的衣服,用肥皂及清水(不要用热水)充分洗涤被污
染的部位;洗涤后用洁净的布或毛巾擦干,注意保暖。皮肤受敌百虫污染,不能用肥皂,以免转化为毒性更高的敌敌畏。
眼睛被溅入药液或撒进药粉,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15分钟以上,冲洗时把眼睑撑开;清洗后,用干净的布或毛巾遮住眼睛休息。
吸入农药感到不适,立即到空气新鲜、通风良好的安全处,脱去被污染的衣物等,解开衣服,畅通呼吸;用干净水漱口,用肥皂水洗手、洗脸,注意保暖。
吞服大量农药引起中毒,立即催吐或洗胃,不要先用药物治疗。如吞服量少或难以催吐,采用无机盐类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