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大埔县“五强化”抓好妇幼健康 优质服务示范工程
来源:本网  时间:2017-09-28 16:04:5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大埔县的妇幼保健优质服务示范工程紧紧围绕“建设卫生强县,打造健康大埔”的总体目标,依托县、镇、村三级卫生网络服务体系,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加快推进妇幼保健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全县妇幼健康事业科学、健康、全面发展,建立和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构,不断提高全县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一、强化政府主导
县政府每年召开县妇幼健康工作专题会议,将妇幼健康工作纳入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妇幼健康事业五年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将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项目落实率、婚检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纳入政府年度考核指标,并扎实抓好落实。
    二、强化经费保障
县政府将妇幼健康事业纳入财政预算,今年共投入1.3亿元,足额落实妇幼健康服务机构人员经费、业务经费、公用经费及发展建设经费,按照规定落实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站妇幼健康人员经费;免费计划生育基本技术服务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位,同时建立保障和鼓励妇幼健康服务工作人员收入激励机制。
     三、强化机构队伍建设
一是积极筹划县妇幼保健院创建“二甲”工作。二是完成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二期工程建设,新增业务用房4595平方米,并投入使用,进一步补充了有关科室设置,加强了产科、儿科建设。三是积极推进县级公立医院升级改造项目。四是投入3.6亿元对全县14个镇卫生院在实施标准化建设时同步建设规范标准的妇保、儿保检查室,投入1246万元用于232间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县镇村三级妇幼保健服务体系硬件建设。五是抓好出生缺陷综合干预中心、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等“三个中心”的建设。
     四、强化服务能力建设
一是提供优质服务。以落实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妇幼保健任务和重大公共卫生妇幼项目为主线,在婚前检查、怀孕期、生产期、育龄期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医疗保健服务,保障母婴健康。二是实施优惠价格。发挥平价医院作用,继续为群众提供物美价廉的优质医疗服务,特别是降低药品业务收入比例,杜绝以药养医局面。三是争创优良业绩。做好“母婴阻断”、“地贫防控”及妇幼“两癌”筛查、新生儿出生缺陷筛查等工作,力争各项指标走在全市前列。
    五、强化制度管理
建立并落实妇幼公共卫生相关管理制度,技术标准和工作规定;按照临床医疗质量管理要求,健全医疗管理质量与控制体系,制定相关管理制度,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各项措施,加强手术和麻醉医疗安全管理;严格规范诊疗服务行
为,促进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治疗;不断建立完善机构内部各项管理制度,保证工作有序开展,定期举办医务人员急救技能培训,确保医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