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青溪镇卫生院采取多渠道方式解决 空白村群众就医难问题
来源:本网  时间:2019-01-22 11:17:09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近日,县卫计局创强办一行在杨伟钢副书记的带领下,来到青溪镇虎市村进行空白村巡诊暗访督查。在虎市村,看到这么一景:村医敖宗跃正在为村民提供健康检查,其检查情况和结果上传到卫生院内部微信群,由卫生院公卫办统一为当地群众建立居民健康档案进行规范管理。督查走访中了解到,该村医自到虎市村后能够为当地群众提供基本医疗和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高血压糖尿病的四次面对面随访和村民的基本医疗均由村医承担,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有效解决了当地村民长期就医难的问题。
    青溪镇位于大埔县西北部,毗邻福建省永定县和梅县区松口镇,辖区面积160.3平方公里,下辖13个行政村,户籍人口为20840人,常住人口13771人。属于地广人稀,地处偏远山区。主要以汀江分河西片四个村(溪口、河背、青华、铲坑)和河东片四个村(虎市、青溪、蕉坑、长丰村)。特别是河东片四村户籍人口虽有三千余人,但由于大部分人口长期外出,每个村平时实际常住人口才一百来人左右,且大部分为留守老人,居住分散,村医要在医疗开展业务取得收入较为困难。故多年来一直无村医愿意进驻,卫生院为方便群众采取多种方法但由于种种原因效果不是很佳,很难留住村医长期扎根村卫生站。
    青溪镇是革命老区,中央苏区的门户——中共红色交通站就坐落在青溪镇,为切实解决老区群众看病难问题,县卫计局高度重视,李益辉局长专门召开关于彻底解决空白村群众就医难的专题工作会议,并要求组织督察组对巡诊点进行不定期督查,确保巡诊医生工作到位。青溪镇卫生院为贯彻会议精神,积极通过微信群、公众号和医院职工介绍等多种渠道宣传我县乡村医生的各种优惠政策:省专项补助资金2万、县财政给予空白村补助1.2万/年以及统一缴交五险、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偿补助等。想方设法从社会上招聘符合条件的村医前来(敖医生便是其中一位,他是江西籍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生,目前还在积极争取相关人员)。在主管局、青溪镇党委政府及四个村委的大力支持下,各方经过多次会议沟通和协商,一致同意河东片四个村先由敖宗跃医先轮流巡诊,每天分上下午巡诊二个村,四个村轮流巡诊,因特殊原因未能到达巡诊点要留下外出原因和联系电话。同时,四个村除按照上面规定给予的待遇外,每个月按照协议(经济条件好的青溪村800元、其他三个村分别500元)由村委会给予医生作为生活交通补助,进一步解决村医待遇低和服务人口少的问题,更好地促进村医扎根基层服务百姓,从而根本上解决留不住村医和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