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三举措”加强电梯全环节监管,守护群众出行“第一步”
来源:本网  时间:2023-08-11 18:18:0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为有效遏制电梯事故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高位谋划、高点部署、高效推动,通过强化执法检查、维保水平提升、群众参与等方式,保障电梯运行安全,打造监管闭环。

  一、自查自纠,消除电梯安全隐患

  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对权责范围内的电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处理,主动履职尽责,消除安全隐患,坚决杜绝电梯“带病运行”,确保电梯安全运行。目前,全县78家电梯使用单位7家电梯维保单位开展了安全隐患自查自纠。

  二、行政执法,提升电梯维保质量

  在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进行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人员开展全覆盖现场安全监督检查,今年以来,检查电梯使用单位62家次,检查设备89台次。一是对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设备使用登记和定期检验、培训教育和人员持证、管理制度建立、应急预案制定和演练以及日常维护保养记录等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对电梯维保单位的单位资质、现场维保落实情况、应急处置及安全防范、培训教育和人员持证、现场维保质量等方面进行检查。

  三、花式宣传,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为进一步提高电梯使用单位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增强群众安全乘梯意识,6月26日上午,广州奥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大埔分公司在奥园广场开展开展“安全生产月”暨电梯应急救援演练活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等31名从业人员参加活动。模拟演练商场自动扶梯在出现故障、困人等紧急情况下,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如何按照应急救援方案,快速实施救援。通过以演促练、以练筑防,规范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健全事故应急救援体系,锻炼事故应急救援队伍,切实提高了电梯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为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