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大埔今年着力抓好年度计划投资58.1亿元的77个重点项目建设
以项目建设拉动县域经济发展
来源:梅州日报  时间:2014-09-19 15:27:5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今年以来,大埔县以项目为抓手,以发展实体经济为重点,全力抓好年度计划投资58.1亿元的77个重点项目,不断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和城市扩容提质,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日前,记者在大埔发电厂施工现场看到,整个工地一片繁忙,重型车辆来回穿梭。据介绍,8月18日,大埔电厂2号机组吊装了第一层钢架,标志着2号机组正式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至目前,首期投资53亿元的大埔电厂已完成投资13.8亿元,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再完成投资11亿元,确保项目1号机组明年底建成投产。
  今年以来,大埔全力抓好年度计划投资58.1亿元的77个重点项目,改善交通基础设施,推动产业园区加快发展和城市扩容提质,拉动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投28.8亿夯实交通基础
  日前,记者在S333线三河至湖寮县城段一级公路改建工程现场看到,约三分之二的路段已完成路面铺筑,正在进行绿化和亮化工程,目前,该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2%。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资金28.8亿元,新改建干线公路29条(段)210公里,改造农村公路102条(段)130多公里。目前,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606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公路密度达106公里。
  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下半年,大埔将迎来交通发展的黄金期,高速公路的加快建设和规划将全面打通大埔出省出海通道,省道长治经湖寮至银江段已批复升格为国道235线,成为该县的第一条国道。
  与此同时,该县还将加快构筑县与县、镇与镇之间的现代交通网络,推进县城过境公路和高陂工业大道两条一级公路建设,抓好省道222线高陂至桃源食饭溪公路的改建和S221线枫朗至和村段路面、S332线青溪凳子岗路面大修等工程;扎实推进瑞山旅游公路、梅硿古道以及农村公路硬底化等改造工程建设。
  
  “五业并举”壮大实体经济
  日前,王老吉大健康(大埔)生产基地首期11.4公顷“三通一平”基本完成,二期19.5公顷也正在征地拆迁中,今年底该项目有望动工。像王老吉大健康一样,该县重点工程项目宏宝水泥100万吨水泥粉磨站技改项目已建成并试运行,预计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实现3.5亿元、税收3000万元以上。
  今年以来,该县重点抓好年初确定的年度计划投资23.9亿元的13项工业能源项目,推进大埔发电厂建设,抓好新诚基稀土矿扩界、宏宝矿业瓷土矿扩产和永兴矿业铅锌矿探转采项目;加快衎衎实业王老吉灌装生产线项目建设进度,确保10月份前正式投产;确保将益成、景昌、南源、炜炜陶瓷及宏宝矿业等5家企业培育成为2015年度规上企业。同时,积极开展“暖企行动”,引导宝丰、富源、吉玉、特陶等规上企业,以及博富能、五虎山药业、三河坝酒业、富华木业等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我们要抓住广州市海珠区结对帮扶的契机,加快广州海珠(大埔)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争取年底前拿到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 ‘路条’,2015年列入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管理范畴。”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该县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乡贤回乡投资兴业。今年1至7月,全县共引进合同项目30个;其中在建项目17个,累计投入资金6.1亿元。
  
  扩容提质建设美丽城乡
  围绕建设“小县大城”,该县全力推进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的“一城一区两园”规划建设。目前,泰安楼客家文化园国家4A级景区、龙潭寨广东文艺家采风创作基地以及客家风情一条街和休闲慢行系统建设有序推进;宏宝国际、和谐华府等总面积约100万平方米的地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格兰云天五星级酒店和翡翠山庄、华锦四星级酒店等项目规划建设加紧进行。
  同时,该县还充分利用“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蜜柚之乡”等品牌效应,推动蜜柚、茶叶、南药等传统主导特色产业、长寿食品加快发展,并充分利用生态良好和柚园、茶园众多的优势,打造瑞山、西岩山、单竹山、飞天马等8个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在建设美丽城乡过程中,还重点抓好3个县级示范点和每个镇(场)2个以上示范点建设,以点带面,逐步铺开,力争完成100个美丽乡村建设。(记者 罗娟娟 特约记者 丘佳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