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我县投入2700多万元构筑西河防洪长堤
来源:大埔县广播电视台  时间:2014-11-24 11:00:0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近年来,我县抓住中央、省、市高度重视中小河流域治理的机遇,争取得到上级的项目和资金的支持,把西河漳溪河护岸加固工程列入广东省民生水利工程项目,投入2700多万元对其进行建设,目前该工程已进入扫尾完善阶段。
 
  西河镇地处汀江一级支流的漳溪河畔,漳溪河集雨面积大,水流湍急,冲击力强,破坏力大,频繁的洪涝灾害,给西河人民生产生活安全构成巨大威胁,每次洪涝灾害的发生都给当地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因此,水利设施不完善成为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搞好堤围、护岸,疏通河道淤积,成为西河人民的迫切需要。
 
  今年,我县抓住中央、省、市高度重视中小河流域治理的机遇,把西河漳溪河护岸加固工程作为重点民生水利来抓,工程按10~20年一遇洪水设计,从漳西桥至张弼士故居止,由左、右两岸组成。目前,工程建设投入资金2784.87万元,完成土方60.6万立方米,疏浚方55万立方米,砼方2.22万立方米,石方525立方米,治理河道11公里,工程进入扫尾完善阶段。
 
  【工程负责人:你现在所看到的就是去年刚动工的西河漳溪河护岸加固工程,西河漳溪河护岸加固工程由去年开始动工,这个工程护岸(护坡)四公里,河道清淤十一公里,到目前为止工程已经全面完成。】
 
  据了解,该工程建设突出了“生态治理”新理念,运用“生态格网结构工程技术”和“固滨笼挡墙”等新技术、新工艺进行生态型河道护岸建设。在今年5月份的暴雨洪水中,经过治理的漳溪河洪水位降低了20~30厘米,治理成效明显。
   
  【工程负责人;这个工程完工后,通过护岸建设提高了漳溪河中下游西河镇河段的防洪排涝减灾能力,保障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粮食生产安全。】
   
  如今通过实施漳溪河护岸加固工程建设,既提高了河道防洪排涝能力,保护和改善水生态环境,又与漳溪水电站库区的回水连成一体,使西河镇构成了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宜居环境,真正成为青山环抱、绿水环绕的秀美西河,有效地提升了张弼士故居3A景区和西河墟镇的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