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农业特色品牌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11 19:54:20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5-19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这五年,我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效明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力调优农业产业结构,重点发展蜜柚、茶叶等六大特色农业产业,并发挥“中国蜜柚之乡”“中国名茶之乡”等品牌效应,力推农业、旅游融合发展,把特色产业作为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的新业态。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大埔要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持续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

  人大代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黄庆清表示,他们将积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同期声——采访人大代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黄庆清:我们将以乡村振兴为重点,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主要做到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确保贫困群众不返贫。积极争取省级资金配套,大力推行竞争机制,打造一批示范村和连片示范带实现一村一亮点,一镇一示范。】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圩镇建设扎实推进,百侯镇、西河镇入选“广东旅游风情小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效明显,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人大代表、西河镇党委书记表示, 2021年将重点打好“广东森林小镇”“广东风情旅游小镇”两个牌,助推西河镇美丽经济的发展。

  【同期声——采访人大代表、西河镇党委书记 丘武秋:西河镇在2021年、十四五期间要重点打好两张牌,第一个就是广东森林小镇,坚持绿色生态去守护好西河的绿水青山,主要是通过建设漳溪河十里碧道、绿色廊道等一些重点项目,去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第二个是打好广东风情旅游小镇这个牌,用文旅融合的一个思路,构建以张弼士景区作为核心区,北塘艺术部落、禾肚里稻田民宿和长寿产业园为两翼旅游风景小镇的格局,助推美丽经济的发展,逐步实现农民的富裕、富足。】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大埔要以蜜柚、茶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龙头,加快构建“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争创国家级、省级数字农业试点县,运用农业大数据平台,实现农产品“种、管、采、销”精准化。

  【同期声——采访人大代表、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黄庆清: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我们主要是利用大埔蜜柚和大埔茶叶两大主导产业,打响国字号品牌,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打造一批初级加工产业园、优势产业集聚群等重大项目建设,去服务、建设我们宜居宜业美丽大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