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大埔:兴修水利设施 提升水利保障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16 19:49:0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5-19

  大埔县坚持“确保水安全、保护水生态、 营造水景观、发展水文化、搞活水经济”的治水思路,紧紧围绕大埔县委、县政府立足 “生态立县、实业富县、文旅兴县”三个定位,以建设和谐水务、民生水务、生态水务为主线,扎实推进水务各项工作。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渠道是百姓的“生命线”。湖寮镇岭下村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岭下村村民主要从事农业种植业为主,梅潭河(湖寮镇岭下段)河流治理工程建设已到收尾工作,工程的完工使得农村的农灌用水和农村人畜饮水基本得到了保障。

  【同期声——采访大埔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国锋:梅潭河(湖寮镇岭下段)河流治理工程,现在基本上是绿化收尾阶段,建设已经全面完成。】

  进入冬季,雨水渐少,河流水位偏低,正是冬修水利的黄金时期。为进一步夯实筑牢防御保障能力,大埔县冬修水利工作全面铺开,各项目抓紧时机施工,在寒冬中掀起了冬修水利的热潮。

  【同期声——采访大埔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国锋:修建水利工程最大的问题是天气因素,所以我们选择在冬季少水的时候,施工最好的时段,我们就将局里的力量,施工单位的力量集中在这个阶段,完善建设这些设施】

  2020年,全县大力投入水利水电水务工程建设,治理山区中小河流3宗28.12公里,修复水毁水利工程32处,维修巩固治理水土流失2平方公里;至2020年12月底,各项水务工程进展良好,完成年度投资2.47亿元。

  【同期声——采访大埔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国锋:近几年我们国家、省、市、县都非常重视水利工程建设,大部分是2018年已经完成了。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水利工程建设,在我们财政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都专门拨出资金,对西湖的拦沙防淤工程、中医院防洪堤工程,都是我们本县资金来修建。】

  通过治理后的中小河流防洪减灾能力明显提高,同时,治理过程把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自然融于一体,提高了乡村品味,改善了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明显。

  【同期声——采访大埔县水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梁国锋:水利工程建设包括中小河流整治、万里碧道都是结合我们乡村振兴规划和新农村建设,打造成蓝天、碧水、净土的大工程,把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居住环境打造好,建设好休闲地方,社会效益非常明显。】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利改革发展不仅关系防洪安全、粮食安 全、供水安全,而且关系经济安全、生态安全、国家安全。“十四五”时期,大埔县将结合实际情况,前瞻谋划大埔县 2021-2025 年水利发展蓝图,以建设和谐水务、民生水务、 生态水务为主线,凝心聚力,求真务实,巩固脱贫攻坚战成果,坚持不懈地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全面推进大埔水利现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