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县委党史室:多措并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6-30 19:29: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5-19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大埔县委党史室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把服务全县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点工作,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为给广大党员干部和全社会提供更优质、更丰富、更系统的理论学习资源,县委党史研究室聚焦主业,在党史编研上再发力,充分利用大埔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出优质红色书籍。

  【同期声——采访县委党史室主任 张建新 县委党史室联合县委组织部举办面向全社会的大埔红色故事征集活动,共征集到作品130多篇,并结集出版《大埔革命故事集》,此外还编辑出版了《众志成城战疫情——大埔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中共大埔历史简明读本》《张善铭纪念文集》等专辑;同时,加紧对《中国共产党大埔地方历史(第二卷)》进行认真修改和出版《大埔党史》(33期)。】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县委党史室联合多部门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百年党史、党章文献史料展”、“红色秘密交通线宣讲员主题培训暨延安精神宣讲”等丰富多彩的党史宣传活动,与广大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化、大众化宣讲,讲好大埔红色故事,让党课有“干货”、有“硬货”。目前,县委党史室基层宣讲送课累计20多场,受众人数近2000人次。

  【同期声——采访县委党史室主任 张建新 在宣讲中做到七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讲清楚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讲清楚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讲清楚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讲清楚党长期奋斗铸就的伟大精神,讲清楚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讲清楚党在大埔的伟大革命历程。】

  此外,县委党史室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积极推进梅州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高陂支部陈列室、大埔红色展馆(茶阳老县委旧址)、大麻镇中兰村村史红色馆等布展工作,为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灵活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和“活教材”。同时,该室发挥自身部门专业优势,精研业务为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查证史料、解疑释惑。

  【同期声——采访县委党史室主任 张建新  中央电视台黄金档电视剧《绝密使命》播出后,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连德生烈士之孙来信考证其祖父姓名和青溪镇黄石村民邹玉秀来信反映棣萼楼史实问题及棣萼楼人李阿应、刘奇春为游击队送情报、急中生智的故事,我们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考证后,及时作了答复。】

  在县委党史室前期多方努力和沟通协调下,4月下旬,三河坝战役中牺牲的家住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蔡晴川烈士后裔一行三人,莅埔探访先辈足迹,促成了烈士后裔近1个世纪的找寻之旅和一次相隔1101公里的再“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