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埔:5G赋能现代农业 奏响“乡村振兴”最强音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7-02 19:52:1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5-19

  随着5G浪潮翻涌而至,在不同领域贡献出了全新的“解题思路”,各行各业实现了高速发展。梅州大埔积极作为,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中国移动梅州分公司合作建设5G+农业大数据平台,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大埔县农业科技馆,通过大埔5G+农业大数据平台物联数据大屏操作演示,记者看到在智慧生态全景中间,是720度生态实景,可以看到A区有植保无人机作业、自动灌溉监控和传感数据等热点;通过点击传感数据热点,可以看到当前片区的实时的风向、土壤EC值、水分和温度等数据;通过点击“植保无人机作业”热点,可以看到实时植保无人机作业监控。

  【同期声——采访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梅州分公司政企客户中心副总经理尚伟:平台运用5G、卫星遥感、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蜜柚产业数据资源的汇聚和管理,建立了大埔蜜柚的一本账。平台对接了全国近30家主流批发市场和线上电商平台,可以实时监测每日市场情况,(掌握)价格地图、消费者画像的实时数据,助力政府和果农清晰掌控市场前端一手情况,有效覆盖全国市场。】

  蜜柚是大埔的支柱产业之一,全县有70%的农户种植了柚子,蜜柚产业的良性发展关系到众多农户的收入问题。依托大数据平台、5G技术和大埔蜜柚APP,蜜柚种植户将“柚园”搬到手机上,一方面可以同步查看智慧生态全景介绍,包括无人机作业、自动灌溉控制等,随时随地的通过手机查看种植园情况。另一方面,该APP还联合大埔农科所,提供生产指导模块,企业或种植户可以在线提问解决难题。同时,APP也接入了大埔联村兴业富民服务平台、大埔扶贫云等第三方平台,助力农业企业和种植户更便捷了解和享受农业政策福利。

  【同期声——采访广东顺兴种养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邓展华:结合我们现在的水肥一体化,把5G运用到整个蜜柚生产的种植端,包括土壤、水分、气象、虫禽监测。通过农业物联网技术,生产全过程实现了可视化,整个产品的溯源体系的建立,为我们蜜柚的整个生产提供了智能化的精准服务。】

  【同期声——采访大埔县兴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国武:信号传输就比以前好得多,农业的物联网设备可以实现(使用),我可以通过这些设备反馈给我的实时土壤情况做一些及时的农事操作,所以今年总的来说蜜柚的产量都还可以。】

  大埔5G+农业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目的是“种、管、采、卖”精准化,实现蜜柚产业技术、品质和品牌的提升和市场销售渠道的拓展。2021年,按照全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指导思想,梅州移动将助力大埔继续升级改造农业大数据平台,在前期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为蜜柚龙头企业建设智慧生态全景,包含种植园数据采集、植保无人机灌溉和自动灌溉等三大模块,将本地蜜柚基地打造成为标杆种植园。

  【同期声——采访中国移动广东公司梅州分公司政企客户中心副总经理尚伟:后续,我们计划将更多的农业科技应用,比如说土壤检测、自动施肥、自动灌溉等先进的物联网技术,打造标杆示范区,并将这种模式复制延伸到13个种植园,形成规模。】

  当前,全国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大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办实事解难题的成效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利用5G、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赋能现代农业,实现新技术、新模式赋能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注入动力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