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专家论证:三河坝具备建设火电厂条件
来源:本网  时间:2015-04-23 16:18: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5-18

  广东粤电大埔电厂是广东省电力发展“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梅州市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经过专家的全方位勘察及论证,选址定在具备交通、场地以及水源等建厂条件的三河镇。

  广东粤电大埔电厂工程项目是广东粤嘉电力有限公司“上大压小”新建工程项目,首期投资53.98亿元,由广东省粤电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广东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建设两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同步配套建设高效除尘、脱硫和脱硝装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绿色环保的大型火力发电厂。

  大埔电厂作为梅州市“上大压小”项目,也是国家、广东扶持中央苏区的项目,建厂选址首先考虑的是交通区位条件,三河镇在铁路、陆路和水路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 文鸣明:我们大埔电厂之所以选址在三河,主要考虑这里交通便利,铁路就在河对面,一公里多一点,省道和高速公路就在厂区旁边通过,方便物资的运输和人员的流动。】

  据悉,2014年,梅大高速公路及东延线、湖寮——三河一级公路竣工通车,特别是途经三河镇的梅大高速公路二期及东延线项目的全线贯通,为粤东西北地区对接福建打开了一扇大门,成为沟通广东和福建两省的重要纽带。同时,紧靠大埔火车站,直线距离约1.2公里的区位优势,为火电厂投产后的煤源运输带来了极大地便利。

  此外,地处梅潭河、汀江和梅江交汇处的三河镇,水源充足,这就保证了电厂有足够的冷却水源。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 文鸣明:第二是因为我们火电厂需要冷却水,必须是考虑在水源丰富的河流旁边,大埔三河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所以主要考虑的也就是水源、交通和地质条件选在三河。】

  综合三河镇在交通、水源以及地质结构稳定等地理条件,并经过专家的反复勘察、论证,已经取得国家能源局的批准文件的广东粤电大埔电厂工程项目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据了解,工程建成后,对改善梅州工业结构、推动大埔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