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上大压小”: 大埔电厂致力打造节能环保火力发电厂
来源:本网  时间:2015-04-23 16:21:0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5-18

  大埔电厂是 广东省电力发展“十二五”规划中的上大压小项目,在获得国家批准后,大埔电厂以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山区标杆电厂”为己任,认真落实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在节能环保设施方面投入近6.2亿,超过项目总投资的12%。

  据了解,电力工业上的“上大压小”不是简单地把一个地区的污染项目迁移到另一个地方,而是在建设大容量、高参数、低消耗、少排放机组的同时,相对应地关停一部分小火电机组,主要是为了降低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压缩落后生产能力,更好地完成“十一五”规划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 文鸣明:“上大压小”是国家发改委鼓励的政策,通过淘汰落后的产能,淘汰耗能高污染大的小机组,改成兴建大容量节能的新机组来调整产业结构,优化布局,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

  大埔电厂严格执行环保节能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环保“三同时”制度,高标准、严要求地做好各项环保设施建设工作,在节能环保设施方面投入近6.2亿,超过项目总投资12%。机组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环保及除尘设备,包括国内首批投用的低低温高效电除尘(含MGGH)、优化提效设计的石灰石-石膏湿法高效脱硫、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及低氮燃烧技术进行烟气协同治理,实现大气污染物的综合脱除效果。

  该环保设备能满足国家2014年9月份出台的《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要求,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基本达到使用绿色能源天然气清洁燃烧的燃气轮机一样的超低排放限值的目标。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 文鸣明:大埔电厂通过采用国际先进的低低温,静电除尘, MGGH 以及高效脱硫和脱硝装置,大气污染物的排放浓度提前五年实现发改委节能减排行动计划的要求。】

  据粤电大埔电厂相关负责人介绍,秉承粤电集团“用心创造绿色能源”的理念,以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山区标杆电厂”为己任的大埔电厂,投产后烧煤排出的烟气基本达到和使用天然气发电的水平,真正实现企业与自然和谐相处、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目标。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 文鸣明:可以这样说,大埔电厂投产以后,烧煤排出的烟气基本达到和烧燃用天然气的水平,工业废水污水都是经过处理后回用的,不会对周边的河流产生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