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火力发电厂环保知识之二】环保节能成火力发电发展方向
来源:本网  时间:2015-04-23 17:44:5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5-18

  我国是资源大国,也是能源需求大国,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我国面临能源和电力短缺的严峻形势,已经成为经济高速发展的严重制约。而火电作为我国工业经济的重点能源之一,目前,国家推行上大压小政策,致力发展绿色环保的大型火力发电厂。那么,火力发电厂的发电方式是怎样的呢?当前全国的火力发电市场及其前景又怎么样?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利用煤、石油和天然气等化石燃料所含能量发电的方式统称为火力发电。按发电方式,火力发电分为燃煤汽轮机发电、燃油汽轮机发电、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和内燃机发电。火力发电站的主要设备系统包括:燃料供给系统、给水系统、蒸汽系统、冷却系统、电气系统及其他一些辅助处理设备。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发电设备制造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火电设备生产技术取得重大进展,火电机组产能逐步提升,国产化程度不断提高。从改革开放初中国决定引进300MW600MW亚临界火电机组制造技术,到20071000MW超临界火电机组投运,中国火力发电设备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部分产品生产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力支撑了中国电力工业的持续健康发展。2011年,我国火力发电机组平均利用小时数达5294小时,电力供需基本平衡。2012年累计火电新增装机容量5065万千瓦,同比减少18.8%,火电装机容量81917万千瓦(含煤电75811万千瓦、常规气电3827万千瓦),占全部装机容量的71.6%。截至201312月底,全国全口径发电设备容量124738万千瓦,同比增长9.2%。其中火电装机容量86238万千瓦,同比增加5.7%

  近几年来,环保节能成为中国电力工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火电行业在上大压小的政策导向下积极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关闭大批能效低、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国内火电设备的更新换代,拉动火电设备市场需求。目前,我国超超临界100万千瓦火电机组制造国产化率已达100%,材料国产化率达90%以上。截至2008年底,已有11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与超临界60万千瓦机组相比,每年共节约标准煤约55万吨,为我国电力行业优化火电结构、节能减排作出了巨大贡献。火电项目的大型化使得高端火电设备迎来发展契机,超临界汽轮机组等大型火电设备成为发展的重点。

  据了解,2013年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为:煤炭占67.5%,石油占17.79%,水电占7.23%、天然气占5.1%,核电占0.88%,可再生能源等占1.5%,燃煤发电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是电力的主要支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