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大埔电厂:废气三次“洗澡”可达国家排放标准
来源:本网  时间:2015-04-27 15:03:58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5-18
  正在建设中的大埔火力发电厂,其主要燃料是煤,但是你知道吗?该项目选用的国际最先进燃煤发电机组,对烟气进行脱硫、脱硝、除尘三次“洗澡”后,所有的指标都可达到目前燃气排放的标准,使燃煤发电同样可以向燃气发电看齐,变得更清洁、更环保。
  大埔电厂项目选用两台60万千瓦国际最先进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包括国内首批投用的低低温高效电除尘(含MGGH)、优化提效设计的石灰石-石膏湿法高效脱硫、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及低氮燃烧技术进行烟气协同治理,实现大气污染物的综合脱除效果。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生产准备部副部长 曾文南:其实大埔电厂是一个“上大压小”的项目,不是梅县电厂搬迁过来的,是一个新建项目,所有的设备都是全新的,我们建的是60万超高临界机组,各个指标都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我们的环保设备都是按国家最严的标准来设计的,烟气通过脱硫、脱硝、除尘以后,所有的指标都达到目前燃气排放的标准。】
  据了解,火电厂主要燃料是煤,煤燃烧后产生烟气,烟气需经过三重严格的脱硝、除尘和脱硫环节处理后才排出大气。
  第一步采用的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技术,简称SCR烟气脱硝技术。该技术以氨气作为脱硝反应剂,将氨气喷入到高温烟气脱硝装置中,在催化剂作用下,将烟气中的氮氧化物分解成氮气和水,除去烟气中的氮氧化物。
  第二步运用低低温高效静电除尘技术,使烟气中的烟尘颗粒通过除尘器后,烟尘吸附在电极板上,振打后落入灰斗回收。
  第三步采用石灰石湿法脱硫工艺。石灰石作为脱硫吸收剂,将石灰石制成石灰石浆液,在脱硫吸收塔内与烟气接触混合,烟气中的二氧化硫与石灰石浆液中的硫酸钙反应,最终生成石膏沉淀物,将二氧化硫从烟气中脱除,而脱硫石膏浆液经脱水装置处理后回收。经过这三重烟气处理后最终排出大气。
  此外,项目建设中所产生的废渣和废水都经过严格处理后回收再利用,不会对环境产生直接污染。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生产准备部副部长 曾文南:废渣方面主要是灰渣,灰渣目前作为建筑的材料用于建筑,对于废水,我们通过废水处理站处理以后回收利用,不产生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