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火电环保知识三 :我是冷却塔,不是大烟囱
来源:本网  时间:2015-05-05 17:25:0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5-18
  冷却水塔是发电厂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设备,但是长期以来却被周边百姓误认为是烟囱,以为排放出的水蒸气是烟气,那胖胖的巨型建筑物到底有什么作用呢?冒出的是烟还是气呢?今天,我们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下。
  在人们的潜意识中,在火力发电厂矗立的巨型建筑都是烟囱。其实不然,这些巨型建筑物是火力发电厂的重要环保设施之一——冷却塔。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 文鸣明:通常人们看见火电厂的巨型建筑物都认为是烟囱的,其实不是 “烟囱”,是我们的自然通风冷却水塔。作用是降低水温,它是火电厂实现水循环利用的重要设备,可以节约大量江河用水。】
  冷却塔的工作原理是,汽轮机做功后的蒸汽通过冷却水塔送过来的循环水进行冷却凝结成水重新送回锅炉加热。而温度升高的循环水则送入冷却水塔通过通风及部分蒸发降温,再次送入凝汽器。水是循环使用,在冷却塔内温度升高后的循环水从塔中部流下,空气从塔底进入与水形成对流,其中少部分水在对流中蒸发,空气温度升高,水温降低,空气携带水蒸汽通过塔顶排出,冷却水塔内的空气与循环水经过热量交换后,温度和相对湿度都比较高,空气排出塔外时被外界冷空气冷却而产生小水珠,形成“白烟”状的水蒸汽。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 文鸣明:冷却水塔冒出的“白汽”是水蒸汽,并不是烟,而且一般的话循环水的水温,在夏天最恶劣的温度下也只有33度 ,比外界温度相对低,并不会对周边的环境产生影响 。】
  据了解,大埔火电厂的烟囱是一座210m高直筒型双钢内筒烟囱,烟囱外筒身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外筒身和内排烟筒之间设有检修平台,由钢梁支撑和钢格栅组成;外筒壁和排烟筒之间设有供环保局检查环保测点用的电梯及旋转式钢爬梯;自立式钢内筒支撑在烟囱基础上。
  【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 文鸣明:大埔电厂投产后,烟囱排放的烟气中污染物排放浓度远低于环评的标准,基本达到天然气电厂水平。且总量也远低于省环保厅核定的范围。】
  为加强对排放烟气的实时监控,大埔电厂燃煤电厂烟气排放系统中同步安装多套烟气连续在线监测系统,并与省、市环保部门实时联网,机组投产后检测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浓度。信号采集后一路送电厂控制系统参与控制和调节,另一路直接送省、市环保部门环境在线监测系统网站,作为政府考核电厂烟气排放是否达标的依据,环保部门将24小时不间断采集电厂的环保数据。
  此外,2010年前建造的燃煤电厂设有脱硫烟气旁路,当脱硫系统 需要停运检修时,烟气不经脱硫设施而从烟气旁路进入烟囱,国家规定:2014年7月1日以后所有新建电厂都取消脱硫烟气旁路,烟气必须通过脱硫系统。大埔电厂建成后无脱硫烟气旁路,全部经过脱硫装置。通过烟气连续在线检测装置,可以查阅历史排放数据,如出现超标将记录在案,环保部门定期进行核查,进行相应处罚。
  通过工程师的系统介绍,我们对大埔电厂的环保节能设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我们也希望大埔电厂认真落实国家的节能减排政策,着力打造出一个“节能环保的绿色山区标杆电厂”,让电厂造福山区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