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回眸十二五:大埔电厂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绿色环保的大型火力发电厂
来源:本网  时间:2016-01-22 17:30:5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9-30
  大埔电厂是广东省电力发展“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梅州市重点建设项目,项目响应落实了国家节能减排政策,有利于贫困山区经济发展。
  广东粤电大埔电厂坐落于我县三河镇,是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绿色环保的大型火力发电厂。2015年12月26日14时大埔电厂1号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正式投入商业运行。1号机组新建工程从开工建设到建成投产,仅仅用了19个月,比同类型的新建发电机组建设工期23个月整整缩短了4个月。这骄人的成绩背后,是项目建设所走的十年艰辛之路。
  2004年初,大埔电厂就准备筹划建设300MW循环硫化床机组,但筹备工作因政策原因停止。然而埔电人没有放弃,坚持不懈,2007年11月,粤电集团公司同意成立大埔电厂筹建组。2008年3月,大埔电厂筹建组正式入驻工地,开始筹建工作。2011年9月23日,国家能源局同意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紧接着2013年12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建设广东粤电大埔电厂“上大压小”新建工程项目。
  经过十年的漫漫长路,2014年5月28日,主厂房浇筑第一罐混凝土,正式开启了大埔电厂工程建设之旅。尽管受季节等多种因素的干扰,但工作人员攻坚克难,鼓足干劲,和时间赛跑,严格抓好安全、质量、进度、造价、廉政等基建“五控”管理,紧紧抓住项目节点和工程安全、质量这两大关键,将许多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实现了从小机组到高参数、大容量机组的华丽蜕变。
  目前,1号机组正常运行,2号机组及其配套各项设施的建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
  【采访广东粤电大埔发电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 文鸣明:大埔电厂1号机组于2015年12月26日14时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在满负荷试运期间各主、辅设备运行稳定可靠,主要经济指标优良,并同步试运了超低排放环保设施。试运期间,主要的大气污染排放物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现在2号机组正在紧张的安装中,将于春节后进行点火试运,并计划于2016年上半年投入商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