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高陂水利枢纽工程:为鱼类打通“生命通道” 打造韩江流域生态典范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1-13 19:47: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7-31

  秉承生态、绿色、文化的理念,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用先进的设计理念,统筹考虑了工程防洪、灌溉、发电、生态等综合效益,在保证发挥防洪、供水、发电、航运等效益的前提下,尽可能保留河流原生态,保护流域及周边生态环境和生物物种。未来的高陂水利枢纽,不仅是韩江流域的安全保障,还将是韩江流域上的生态典范。

  韩江是粤东人民的母亲河,它哺育了客家人、潮汕人,让客潮两地人同饮一江水成长;它孕育了客潮文化、侨商文化,积淀了厚重的历史人文,同时也赋予了高陂水利枢纽更多的文化内涵。

  秉承生态、绿色、文化的理念,高陂水利枢纽工程用先进的设计理念,统筹考虑了工程防洪、灌溉、发电、生态等综合效益,努力促进人水和谐,推动水生态文明建设发展,同时更好地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保证发挥防洪、供水、发电、航运等效益的前提下,工程在设计之初已充分考虑到了对河道生态环境的保护,尽可能保留河流原生态,保护流域及周边生态环境和生物物种。

  在韩江流域,栖息着一种国家Ⅱ级保护野生动物花鳗鲡,是典型的降河性洄游鱼类。每年10月份,性成熟后的花鳗鲡便会从江河的上、中游移向下游,从河口处入海,到远洋中去产卵繁殖。而从次年3月份开始,孵出的鳗苗会从河口逆流而上,返回大陆淡水江河溪流中发育成长。

  设计正常蓄水位38米,发电死水位28米的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将把韩江拦腰截断,届时发电站建成发电,花鳗鲡等鱼类将无法进入上游,正常洄游通道被阻断,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花鳗鲡繁殖的优良条件会被摧毁。为了保护濒危鱼类,使花鳗鲡等鱼类能洄游产卵,高陂水利枢纽工程考虑在右岸预留一条鱼道,解决花鳗鲡等鱼类洄游通道的问题。目前该鱼道建设正在稳步实施,鱼道设计总长近900米,宽2米,出口位于泄水闸及电站厂房之间,采用缓坡设计,设有横隔板,同时在鱼道中设置‘休息平台’,减缓鱼槽内流速,方便花鳗鲡等鱼类顺利通过,洄游产卵,为鱼类打通了“生命通道”。

  另外,韩江流域还栖息有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鼋。为保护这种濒危动物,高陂水利枢纽工程将在位于汀江和梅江交汇口附近的库区开展生态修复,改善适合鼋生长的自然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