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纪实 | 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大埔县篇(传统舞蹈)
来源:梦里客都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9-02 17:21:5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归档时间:2022-07-31
  

  狮  子  舞  

我县民间舞狮活动历史悠久。据大埔最早的县志(明嘉靖36年)记载,大埔很早就有民间舞狮活动。每逢春节、元宵,舞狮活动遍布全县。

此外,民间迎神作福、庙会,甚至民众新局落成,必请舞狮表演、出刹等。

图片

大埔民间有多重狮子舞,常见的事青狮、金狮。此外,高陂、青溪等地有黄狮(俗称“猫狮”)百侯、湖寮有“五鬼弄金狮”。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湖寮镇还引进了广州狮(醒狮)。

图片

大埔民间舞狮形式有三种:

一为单狮,即1人擎狮头表演;

二是双狮,即2人表演,一人舞狮头,一人舞狮尾;

三是广场表演时,除双狮外,还有3人参与表演,1个扮孙悟空,1人扮沙僧,还有一个手拿烂蒲扇的驼背佛。

此外,舞狮中间还有武术及器械表演。

图片

  

类别:传统舞蹈

批次:第三批(县级)

保护单位:大埔县文化馆

图片、文字资料来源:大埔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梅州文化旅游特色区管委会 微信订阅号:梦里客都

本文来源:梦里客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