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县政协常委会:履职尽责显担当 凝心聚力助发展奋力谱写政协事业新篇章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1-02-02 19:54:35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2020年,县政协常委会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展现了政协委员新风采,谱写了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大埔全力打造梅州康养文旅融合之星、致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县,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了政协智慧和力量。

  2020年,县政协常委会坚持政治引领,筑牢思想基础坚守“政协初心”,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确保政协工作始终与党政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县政协党组强化政协党的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党员委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实现了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的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的全覆盖。为强化理论武装,常委会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组织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强化理论研讨、专题辅导、专题调研等工作,“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取得新成效。我县政协上送的《谈基层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理论文章,荣获广东省政协“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理论研讨会征文评选优秀奖,是梅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同时,常委会组织全县政协委员广泛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全年共组织集体学习28场800多人次。

  为服务好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县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积极建言资政彰显“政协担当”,2020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次,党组会议和主席会议58次,组织开展重要协商议政活动8次、调研视察活动26次。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县政协动员广大委员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得到了积极响应。医卫界委员积极参与筛查患者、救治病人等工作;各相关界别委员主动深入镇村当好防控工作志愿者;广大委员主动捐资捐物,共计捐款160多万元,捐赠防疫物资一大批。常委会班子成员围绕“加强基层公共卫生队伍和防控能力建设”“加强卫生应急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校线上教育”等课题开展调研,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助力抓好挂钩联系镇村、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扎实开展督导活动。在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常委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难点,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班子成员经常深入挂钩镇村靠前指挥督导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坚持把视察作为民主监督的重要抓手,紧扣县委“456”思路举措及各项中心工作,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民主监督促进工作落实和问题解决;并专门组建了政协专项督查组,坚持每季度深入到所负责的63项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开展督促检查,并形成督查通报印发全县。

  为促进民生改善,县政协常委会坚持履职为民,发挥“政协优势”,县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以来共确立提案38件、建议5件,其中9件列为重点提案,主要涉及教育医疗、交通公路、环境保护、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民生方面的问题,交由48个单位办理,不断加大对提案办理的督促落实和跟踪问效,坚持县党政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县政协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等工作机制,至11月底,五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和建议已全部如期办复,办复率和委员满意率均达100%。常委会利用“委员工作室”开展群众接访、走访交流等活动36场次,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0多条。同时,常委会大力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送医赠药、送书下乡等公益活动,参与委员达300多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10多件,如期完成每年教育基金的承诺捐款270万元、独资或牵头发起捐赠4个镇级卫生院各1部救护车等。

  同时,县政协常委会坚持团结联谊,汇聚发展合力展现“政协力量”。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加强团结联谊,广泛凝聚共识。常委会支持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等参加政协履职活动,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港澳台侨胞、大埔籍在外知名专家、企业家和珠三角地区大埔商会的沟通联络,广泛宣传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传递招商意向,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同时,结合大部分港区委员一年来因疫情影响没有回埔、回大陆情况,加强了电话联系沟通,引导他们充分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旗帜鲜明支持制定和实施“港区国安法”,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和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此外,县政协加强与上级政协的密切联系和兄弟县政协的交流,成功举办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为主题的闽粤赣边三省十县(区)政协第48次联系协作会议,加强政协舆论阵地建设,创刊出版了《大埔政协》会刊,整理出版了第5-6辑、7-8辑两本《大埔文史》合订本,深入开展“以文会友”活动,组织举办了以“书香政协•文化家园”为主题的大埔专题图书展等文化活动,大力创建“书香政协”。

  此外,县政协常委会坚持固本强基,提升履职能力凸显“政协干劲”。常委会狠抓“两支队伍”建设,提升委员履职能力和机关服务保障水平,严格执行《政协委员履职工作规则(试行)》,严格会议和活动请假制度,规范委员履职行为,依托“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就近就地协商议事。常委会强化党建工作,从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和健全完善制度入手,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加强和改进专委会自身建设,抓好“数字政协”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责任,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着力深化廉政谈心谈话工作,紧密配合做好省委第十三巡视组巡视大埔县工作,扎实推进“三好一正”工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