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数”读二十大报告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0-18 19:46:06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的报告,一组组亮眼的数字吸引无数目光,折射出新时代十年的非凡成就。今天,让我们一起“数”读报告,重温那些收获与奋斗的时刻,汇聚新时代、新征程的希望和力量。

  十年来,我们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6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易地搬迁。

  十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国内生产总值从五十四万亿元增长到一百一十四万亿元,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提高七点二个百分点,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三万九千八百元增加到八万一千元。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稳居世界第一。

  十年来,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从10000亿元增加到28000亿元,居世界第二位,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

  十年来,我们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我国成为一百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总额居世界第一。

  十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500元增加到35100元,城镇年均新增就业1300万人以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改造棚户区住房4200多万套,改造农村危房2400多万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