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聚焦“百千万工程”】湖寮镇推进“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现场会召开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4-03-22 19:59:27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3月22日,湖寮镇推进“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现场会在莒村村委礼堂召开。

  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蓝欣,县纪委副书记罗伟国参加会议。

  会上,湖寮镇负责人传达了3月15日梅州市推进“百千万工程”典型镇典型村建设现场会精神,并就莒村典型村建设工作进行部署;相关负责人、代表等作了表态和交流发言。

  蓝欣强调,莒村村是广东省传统古村落,文化积淀深厚,历代人才辈出,通过创办“功德长廊”、实施积分制、建设村史馆和农耕展览馆等方式,激发内生动力,引导更多乡贤、村民出钱、出力,参与家乡建设,为当地“百千万工程”奠定了良好基础。全镇上下要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对标对表典型村培育标准,补短板、强弱项,推动莒村村建设排在前列;要紧紧围绕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坚持近期与中远期相结合,做好规划设计,通过实施整治专项行动,持续提升镇村风貌品质特色;要压实责任,协调联动,建立镇村工作专班,每周及时汇报有关进度,强化沟通协调,建立工作清单,形成工作合力;引导鼓励村民开展村道、庭院及房前屋后绿化美化,实行清旧补绿、拆旧建绿,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庭院、公园、体育设施等,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期间,还举行了2023年度村规民约“积分制+红黑榜”表彰会,表彰了积分制排名前八的家庭和6名村民小组长。

  据了解,湖寮镇莒村村在2023年开展村规民约示范点示范工作中,在全县率先探索建立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村规民约“积分制+红黑榜”制度,进一步发挥了村规民约在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约束和引导作用,不断提高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人翁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