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民俗闹新春|客家别样年味!直击梅州大埔花萼楼祈福活动
来源:南方+  时间:2023-01-24 22:21:3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客家土楼里升起浓浓年味,因疫情而暂停的祈福活动重启了。1月24日,大年初三,天微微亮,梅城人林志雄驱车1个半小时,来到位于梅州大埔县大东镇联丰村的花萼楼。

图片

“赶了个早,就是为了一睹我们客家人的特色民俗活动——花萼楼祈福盛况,同时祝愿新的一年家人平平安安。”林志雄说,今年的祈福活动热闹非凡,赶到时各地车辆已经大排长龙。

图片

花萼楼内,春联、灯笼高高挂起、交相辉映,正中央的八仙桌上摆满当地村民供奉的鸡、酒水、年糕等祭品。

图片

8时左右,身穿传统服饰的男性长辈、彩旗手、锣鼓手以及抬着神像轿子的村民组成游行队伍,从花萼楼出发,游走全村。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沿途鞭炮齐鸣,村民们虔诚鞠躬献香。“行香”仪式结束后,全村人跟随队伍聚集在花萼楼内,进行最重要的仪式“叩许”,按照仪式程序祈福。

图片

图片

“叩许”仪式结束后,楼内香火缭绕,锣鼓喧天,鞭炮声、鼓乐声和村民的欢笑声交织在一起。在这种庄重而神秘的仪式下,花萼楼内的气氛逐渐攀升到顶峰。

“新的一年,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联丰村人林伯笑着说。

图片

图片

祈福活动饱满客家人的美好愿景。据了解,每年正月初三,花萼楼都会举行盛大的祈福活动,以祈求全村家宅安康,祝福村民在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安乐祥和、幸福健康。

图片

图片

图片

据悉,花萼楼是广东第一大土围楼,建于明万历36年,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是土木结构的圆形土楼建筑。因为所建的土楼形似花萼,又取乡邻友爱之意,故名“花萼楼”。土楼内外三环,共210个房间,距今400多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