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大埔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让文明新风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1-08 19:41:1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近年来,大埔不断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整合资源、优化项目、健全机制,积极探索新方法、新路径,使理论宣传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逐步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埔县是广东省第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我县不断增强阵地意识,完善阵地队伍,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基础。今年以来,大埔县全面完成了1个中心、15个镇(场)所和256个行政村(社区)站的拓展工作,配齐设施设备,打造宣传栏等,还注重活化利用本土特色资源,突出“苏区红色、生态绿色、人文古色”,把2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3个科普基地、10个文化驿站和名人名居、农家书屋等场所开辟为实践阵地,同时还延伸建设了县税务局、县蜜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县供电局等9个特色文明实践点。

  在不断健全志愿服务队伍方面,县镇村三级党组织书记带头,以上率下,带动吸引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等广大人群加入志愿者队伍;组织理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分队和15支镇(场)队伍,每月各下乡开展2次以上活动;在镇村272个文明实践点位、2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镇村文化站(服务中心)等地设置461个志愿服务站(点),强化精准对接和上门服务。2022年以来,全县开展惠民利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315场,服务群众41.8万人次,群众参与率达38%,群众满意度92%。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大埔县还注重与乡村振兴深入融合,激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近年来,大埔县把中央红色交通站等98处革命遗址作为实践阵地,开展红色旅游研学、苏区革命历史宣讲活动312场,服务干部群众8.6万人次;突出人文古色,开展古村落游学、文明家庭故事会、汉乐汉剧展演、客家锣鼓培训班等活动118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