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医生提醒: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 必要且重要!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12-29 18:52:44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老年人多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远远高于年轻人和儿童,因此,老年朋友们不仅要加快疫苗的接种,还要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对此,我们一起听听医生的意见和建议。

  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奥密克戎毒株来势凶猛,传播快、隐匿性强、处置难度大,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重症、死亡的风险是远远高于其他人群。相关数据显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出现重症的风险明显低于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出现重症的感染者90%以上是没有接种疫苗的。

  【同期声——采访 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科室主任 黄森昌:自从“新十条”实行以来,有新冠感染症状的病人越来越多,特别是老年患者,据相关了解,老年患者有的就是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没有全程接种疫苗,存在这种情况就比较容易引起重症。】

  实践证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年人来讲是安全的,而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均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同时,老年朋友们不仅要加快疫苗的接种,还要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有研究显示,老年人加强免疫接种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

  【同期声——采访 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科室主任 黄森昌:有很多老年人顾虑到自己心脏不好,或者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等其他疾病,但是在控制稳定期而不是在急性期的话,是完全可以接种疫苗的,不用有这方面的担忧,如果有什么担忧,也可以咨询相关的医生,尽早完成疫苗接种,预防重症。】

  另一方面,部分老年人可能觉得在家里待着,很少出门,或者在偏远的农村,也不去外地,认为感染风险很小。但是,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因为它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亲朋好友或外来人员都可能把感染风险带到他们身边,势必就给老人带来感染的危险,尤其是偏僻的农村,医疗救治条件较差,感染后重症、错失救治机会的风险较高,而接种新冠疫苗就是最好的保护措施。在此,呼吁广大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只有提高和加强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才能为因时因势不断优化调整疫情政策打好基础,巩固全民防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