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新冠病毒疫苗第四针“开打” 符合条件的人群请尽快接种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1-03 19:00:03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近日,我县新冠病毒疫苗第二剂次加强免疫即第四针陆续“开打”。根据国家、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部署要求,现阶段建议60岁以上年龄人群、感染高风险人群、伴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在第一剂次加强免疫(第三针)接种满6个月的基础上,完成第二剂次加强免疫(第四针)接种。

  据悉,第四针优先考虑序贯加强免疫接种,或采用含奥密克戎毒株或对奥密克戎毒株具有良好交叉免疫的疫苗接种。序贯加强免疫,是指采用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进行异源加强免疫,既往研究发现如此能够获得比同源加强免疫更高水平的中和抗体。如果最近确认感染了新冠病毒,近期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规定,如果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感染时间和接种疫苗的时间要间隔6个月以上。目前来看,单纯感染产生的免疫保护力,不如感染加上接种疫苗产生的混合免疫力保护作用强,后期如果需要,建议接种疫苗。

  虽然一些人早已完成全程免疫接种,但研究表明,通过接种加强针,一方面可以唤起机体的免疫记忆细胞,另一方面也会提升抗体水平,进一步预防重症和死亡。没有完成加强免疫的市民,只要符合接种条件,应尽快按照免疫程序的规定完成加强免疫,以起到更好的保护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