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1月8日起实施新冠“乙类乙管” 进一步优化调整防控和诊疗方案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3-01-09 18:53:01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1月8日起,我国正式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乙类乙管”具体怎么管?市民们应做好哪些注意事项?我们一起来看看。

  “乙类乙管”的核心内容包括:

  不再实行隔离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触者。不再划定高低风险区。实施分级分类收治并适时调整医疗保障政策。检测策略调整为“愿检尽检”。调整疫情信息发布频次和内容。不再对入境人员和货物等采取检疫传染病管理措施。

  “乙类乙管”具体管理办法为:

  一、加快提升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优先采取序贯加强免疫。推动开展第二剂次加强免疫接种。 

  二、抗原和核酸检测“愿检尽检”。社区居民根据需要“愿检尽检”。在社区保留足够的便民核酸检测点,保证居民“愿检尽检”需求。

  三、分级分类救治患者。根据不同症状患者可选择居家或到亚定点医院、定点医院、三级医院进行救治。同时全面实行发热等患者基层首诊负责制,及时发现、及时救治重症高风险人员。

  四、分类分级服务重点人群。摸清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合并基础疾病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情况。根据患者基础疾病情况、新冠疫苗接种情况、感染后风险程度等进行分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家庭医生提供分类分级健康服务。 居(村)民委员会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做好提供药品、抗原检测、联系上级医院等工作。

  五、落实重点机构防控措施。重点落实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医疗机构、学校、学前教育机构、大型企业、重点党政机关和重点行业防控措施。

  六、做好农村居民健康服务。配足呼吸道疾病治疗药物和制氧机等辅助治疗设备。建立村—乡—县重症患者就医转介便捷渠道。统筹城乡医疗资源,畅通市县两级转诊机制。结合实际适当控制农村集市、庙会、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规模和频次。

  七、强化疫情监测与应对。动态追踪国内外病毒变异情况。监测社区人群感染水平。综合评估疫情流行强度、医疗资源负荷和社会运行情况等。

  八、每个人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日常做好个人防护,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落实居家自我照护,做好健康监测,如病情加重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九、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取消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逐步恢复水路、陆路口岸客运出入境。有序恢复出境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