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字体:
    对比度:
关闭
【文明村镇创建】大麻镇小留村:环境美 乡风好 生态优 乡村变身“高档小区”
来源:大埔县融媒体中心  时间:2022-07-20 18:06:02  浏览次数:-
【打印】 字号:

  通过“政府引导、群众参与、乡贤出资”,10年之间,原先破旧的大麻镇小留村蜕变成为热门乡村旅游打卡点。唯美的田园风光、富有客家特色的民居别墅,安居乐业的勤劳乡民共同勾勒出一幅惬意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沿着平坦宽敞的柏油路驶入小留村,白墙黛瓦的精致别墅群与绿树红花相映成趣。美丽乡村自古便是文人墨客笔下的桃花源,如今已在小留村成为现实。

  小留村位于大麻镇近郊,原是一个较为贫穷落后的村落。因为贫穷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其中不少人因此致富发达。富裕起来的乡贤们心系乡梓,回乡出资建起洋气楼房赠予乡亲,并致力家乡新农村建设,把小留村打造成了梅州市首个广东省“宜居村庄示范点”

  【同期声——采访村民:我们村之前都是相对贫穷落后的,通过之前的政策,进行旧房改造,老板也很热心,让大家都住上了新房子。】

  随着新农村建设工程的推进,小留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沿着别墅群一路走下来,一栋栋别墅整齐划一排开,每座别墅的庭院统一配置了石凳石桌,别致的盆栽和“欢快”的喷水池相映成趣,漫步村中随处可见现代化健身娱乐设施。

  【同期声——采访村民:村里的变化大,之前到处都是粪池、猪圈,道路也是很窄的泥路,做了水泥路也没有现在那么宽。】

  【同期声——采访小留村支部书记 郭闵义 有30多个垃圾池,还有机动垃圾箱,5名专业保洁人员,负责每天村道、河道的日常保洁。村里还设有老人活动室、文化室,图书馆,有各类书籍供村民学习。】

  环境美起来了,腰包鼓起来了,乡风文明的意识也逐渐深入人心。在小留村,随处可见醒目的垃圾桶及爱护环境的提示标语。“做文明人,建文明村”不止停留在宣传栏和口头上,更体现在行动上,小留村探索出了以村民为主体的基层治理模式,“人人爱村”氛围浓厚,村邻关系也愈加亲密。

  【同期声——采访小留村支部书记 郭闵义 先后建设了家风家训馆、村史馆,还成立了村民理事会,同时我们也有开展文明户和美丽家园评比活动,评选出一批家风家训,品德良好的家庭,引导村民遵守村规民约和卫生公约。】